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血糖不稳定要当心“荔枝病”

发布时间: 2023-06-08 15:59:3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甜甜的荔枝向来受到大众的喜爱,如今又到了六月荔枝季,但进来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荔枝吃多了会不会中毒的话题,不免让人心生疑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荔枝还能不能吃?

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专家就给您解答这些疑问。

为什么多吃荔枝会中毒?

荔枝急性中毒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荔枝病”,指空腹时大量食用鲜荔枝,数小时后引发心悸、口渴、头晕乏力、面色苍白等一系列“低血糖”症状。

重者可能会出现瞳孔缩小、四肢厥冷、血压下降,突然昏迷、抽搐或失去意识等症状,救治不及时甚至危及生命。

甜甜的荔枝会引起低血糖吗?

●荔枝含有丰富的果糖,果糖进入人体胃肠道后,需经过吸收在肝脏转换成葡萄糖,才能直接被人体所利用。如大量食用荔枝,过多的果糖进入血液,将刺激胰岛素的分泌,果糖来不及转化成葡萄糖,导致糖代谢异常,继而引起低血糖症状。

●荔枝中含有次甘氨酸A和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两种有害物质,均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干扰机体正常的脂肪氧化和糖异生途径,降低血糖水平。且未成熟的荔枝中这两种物质的浓度更高,因此空腹吃荔枝,尤其是不成熟的荔枝时更容易发生低血糖。

这些人群不宜多吃荔枝

1、儿童

儿童发育尚未完全,生理功能不太稳定,更容易引起低血糖。食用荔枝需适量,不要超过5颗,不要空腹食用。

2、老年人

老年人的脾胃功能较弱,消化能力和对食物的耐受性较差,不宜食用过多的荔枝。

3、糖尿病患者

血糖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吃荔枝,荔枝中糖分较高,食用后可能使血糖指数上升,导致病情加重。

血糖控制相对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在两餐之间食用,每天控制在80g以内(常规大小的荔枝约3颗),不可随意大量食用,注意如果是随餐注射胰岛素的患者,不可同时食用荔枝。

正确吃荔枝做到“三不”

▲不空腹吃荔枝,最好在餐后半小时左右食用。

▲不吃未熟透的荔枝。

▲不要过量。成年人每天进食量最好不要超过300g(常规大小的荔枝约11颗),儿童不要超过5颗。

中大五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丛丽主任提醒,如果食用荔枝后出现饥饿、头晕乏力或心悸出汗等低血糖症状时,可服用白糖水或糖块,以缓解症状,倘若病情严重,请及时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许晴晴 张嘉斌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