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救治危重肠梗阻早产儿

发布时间: 2023-06-08 11:07: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来自石家庄井陉的早产儿娜娜(化名),出生时体重仅有1kg。在河北省儿童医院住了近一个月的她,康复出院与爸爸妈妈团聚。

image.png

出生虽不到一个月,小娜娜却已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挫折。妈妈怀孕才29周,娜娜就再也耐不住“急性子”,迫切地来到这个世界上,体重仅有1kg!因为胎龄及体重过小,小娜娜全身的各个器官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由于肺部功能不成熟,靠其自身不能维持正常的呼吸,于是当地医院给予她呼吸机辅助呼吸。呼吸难题仅仅是小娜娜经历的第一个磨难,接下来精神反应越来越差,全腹胀,转诊至河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普外科、新生儿外科)。入院时体温40.5℃,精神反应差,呼吸浅快,全身皮肤巩膜黄染、弹性差,腹部高度膨隆,全腹有反跳痛及肌紧张。初步诊断为新生儿肠梗阻,弥漫性腹膜炎,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脱水、高热……

image.png

患儿病情危重,感染严重,普外一科团队积极予以抢救,立即进行急诊手术。术中见腹腔黄绿色混浊液,肠管外覆脓胎伴粘连,距回盲部22cm处小肠扩张明显,远端小肠逐渐变细,最细处直径约0.4cm,远端肠管内触及质硬黏稠胎便,距腹膜反折近端1cm侧壁可见直径约1cm穿孔,创缘不整,可见脓胎,予以修补、活检、造瘘,术后予以呼吸机辅助呼吸。

第二个难关是免疫难题,一旦感染后果非常严重,甚至危及生命。为了让小娜娜早日康复,普外一科医护人员的每个日常护理都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护士们小心翼翼地护理,唯恐一个小小的疏漏导致病情加重。在温湿度适宜的暖箱里,医护人员给小娜娜使用了一个专属的“鸟巢”,让她能够更有安全感。同时,大家也精神高度集中,时刻关注着小娜娜的意识、体温、心率、呼吸、腹部等情况,监护仪上每个数据的小小变化都牵动人心。

此外,小娜娜还面临着营养难题。刚刚经历人生的第一次大挫折后,不能立即经口进奶,可小小的身子又急需营养的补给,所以只能靠液体的输注来维持机体的需要,还要肠外营养支持来增强抵抗力、补充营养,而作为早产儿的她血管又特别细小,护士们专门给她“安装”了一个特殊的输液管路--PICC。为了减少长期肠外营养带来的副作用,细心的医护人员还会定时监测她的肝功能、血糖等情况,详细计算热卡摄入量、静脉营养液中脂肪乳、氨基酸、多种维生素的配比等。在细心和专业化的医疗护理下,慢慢地,小娜娜终于成功脱离呼吸机,能够自己进奶满足生长的需要,幸福地回到了爸爸妈妈的怀抱。(图文:武文芳 肖秀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