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超微创手术救治低龄肺隔离患儿

发布时间: 2023-06-05 15:00: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为仅有7月龄的希希(化名),顺利进行了超微创肺隔离症手术治疗。在了解到希希家庭经济困难,又启动了医院“顺丰暖心”救治项目,首次实现“零付费”救治。给患儿解除病痛同时,有效减轻了家庭就医压力。

希希的妈妈在孕期超声检查,发现有肺发育异常,希希出生后发现,肺部病灶逐渐增大。经门诊咨询,考虑肺隔离症可能性大,建议患儿6月以后积极外科治疗。

现在希希7月大了,因为家庭困难,家长一直犹豫治疗问题。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主任岳芳,了解到希希的家庭情况后,积极协助其申请“顺风暖心”救助项目。经过多方协调,希希顺利住院就诊,完成微创下肺病损切除手术治疗。术中仅留取2个“小拇指”宽的伤口,术后美容缝合,瘢痕小,手术及麻醉时间不到半小时。术后仅一周,患儿康复出院。并在救助项目、医保支持下,住院费用实现了“零付费”,远超希希爸妈的预期,对岳芳主任诊疗团队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河北省儿童医院岳芳主任提醒:肺隔离症属于肺气道畸形的一种病理类型,多为先天性疾病。大致可分为:叶内型和叶外型。本病可并发肺炎、肺肿脓等疾病,也有研究提出存在癌变风险。早期发现及治疗意义重大,孩子出生后6个月是最佳治疗时机,一般建议这个年龄进行手术。(图文:樊婧 魏优蕾 施孟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