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双镜联合术巧救误吸钢珠男童

发布时间: 2023-06-01 15:50:2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与麻醉科、内镜室,采用气管镜联合电子支气管镜成功取出异物,帮助因不慎吸入一枚直径8毫米长钢球的9岁男童军军(化名),脱离了生命危险。

image.png

“医生啊,怎么办?孩子把一枚钢球吸进肺里了……”一天晚9点,家长携患儿匆忙来到河北省儿童医院,焦灼地说道。3小时前,军军误吸钢球后出现阵发性咳嗽,伴深吸气右侧胸部疼痛,于当地医院查胸腹片考虑异物位于支气管,故来河北省儿童医院就诊。患儿痛苦面容,呼吸尚平稳,听诊左肺呼吸音较粗,右肺呼吸音消失。结合患儿病史、查体和胸部CT确诊为支气管内异物。

取出异物刻不容缓,耳鼻咽喉科主任耿江桥,组织科内疑难病例讨论,对手术方式、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进行了充分分析,最终耿主任联系内镜室制定了一个最保险的手术方案:全麻气管镜下经电子支气管镜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气管镜可以连接高频喷射氧气,确保手术过程中不会出现缺氧,利用电子支气管镜配套的异物篮,可以将钢球包裹取出,并且异物篮体积极小,可以顺利通过声门,减少了气管切开的风险。经过充分的准备,耳鼻咽喉科与麻醉科、内镜室多科联合协作,为患儿成功取出了这枚“钢球”!当耿主任将这枚“造孽”的钢球捧到家长面前时,患儿父母激动地泪流满面,异口同声地说道:“万分感谢……”

呼吸道异物属于耳鼻咽喉科的急、危、重病,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发病率较前有所减少。因小儿磨牙未萌出,咀嚼及吞咽功能不协调,喉的保护功能不健全,大多数的患儿好发年龄在1-3岁,以可食性的坚果类异物最为常见。学龄期患儿多为非食物类异物,如笔帽、口哨、弹簧等,多由口含异物误吸引起。再次提醒各位家长,加强对患儿的照护,如有异物呛咳史,或迁延不愈的咳嗽等,一定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排除呼吸道异物的可能,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误吞异物是儿童最常发生的意外伤害之一。据悉,近三年来,河北省儿童医院各相关科室开展异物取出术近1700余例。三岁以下的婴幼儿最容易发生呼吸道和消化道异物,常见的异物是花生米和瓜子等坚果。葡萄、果冻、纽扣、电池或玩具上的小零件,也都可能成为威胁孩子生命健康的杀手。耿江桥主任再次提醒,各位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照护,如有异物呛咳史,或迁延不愈的咳嗽等,一定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排除呼吸道异物的可能,避免造成严重后果。(图文:武文芳 王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