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开展“世界狼疮日”义诊及健康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31 16:45: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全身性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发病人群是处于生育年龄阶段的女性。我国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发现SLE的患病率为70/10万,妇女中高达113/10万。随着对SLE诊治水平的提高,患者存活率大幅度提高,据统计,SLE患者的20年存活率已经达到60%以上。女性SLE患者的生育能力本身与非SLE的同龄女性相比没有差异,因此,随着患者生存时间的延长,生育已经成为孕龄期SLE患者关切的问题。

2023年5月10日是第20个“世界狼疮日”,值此之际,柳州市人民医院免疫相关不良妊娠MDT团队(风湿免疫科、产科、生殖医学科)在门诊一楼大厅举行联合义诊。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中,专家们向问诊的患者及家属详细耐心地答疑解惑,并对每一位患者的健康和幸福都给予了诚挚的建议和关怀,增加了SLE患者对生育相关知识的认知,提升了病友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image.png

image.png

在现场还免费为群众测血尿酸、测骨密度及测血压。据统计,当天进行血尿酸检查112人,骨密度检测53人,测血压108人,发放宣传册100余份,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风湿免疫科还举办了线上健康知识讲座。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杨有国以“SLE患者妊娠期管理及用药选择”为题,向病友们详细讲解了关注度较高的女性红斑狼疮患者生育相关的问题,讲者以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让病友有了更加清晰、更加科学的认识,解决了许多患者心中的疑惑,更为病友们孕育健康宝宝、拥有属于自己和家人的“母亲节”充满信心,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充满了希望!

柳州市人民医院免疫相关不良妊娠MDT团队也提醒广大群众,随着对妊娠合并 SLE及其相关因素的大量研究,妊娠合并 SLE各种指南的制定,多学科密切合作,以及治疗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 SLE患者能获得良好的母胎结局,成功妊娠,妊娠丢失率已经从43%下降到17%。柳州市人民医院愿为被系统性红斑狼疮妊娠相关问题困扰的患者献上一份爱心。(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