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从大破大立到微创保留谈中式鼻整形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26 15:42:4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鼻整形术一度被捧上亚洲美容外科的王座,从技术的难度到效果的改善都是行业塔尖的存在。

但近年来,随着鼻整形技术的越发普及,鼻整形的市场口碑却一路下滑,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求美者对鼻整形说不。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场快速发展导致医生技术水平跟不上。医生技术的成长路线相对漫长,有客观的成长曲线,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然而,鼻整形的市场热度及塔尖项目所带来的利润空间让非常多的机构选择了拔苗助长,带来了大量不尽如人意的案例。又因技术问题难以解决,为了抓取利润抢占市场,大部分机构选择通过运营营销手段运作,打起价格战。一降再降医疗成本,最终进入全行业的恶性循环。导致市场与口碑的双崩塌。

另一方面,则有可能是技术本身的问题。过去十余年,世界主流鼻整形医生均采用了在达拉斯鼻整形会议上,由Dean Toriumi教授所倡导的“结构性鼻整形”理念——通过全开放式入路,彻底剥离和显露原有结构,采用移植物来重新构建鼻子的力学结构,为鼻尖提供支撑。

这是一种大破大立破坏重建的方式。就西方人本身发育相对坚挺的骨性结构特点来讲,扛得住这种大开大合的处理方式。但东方人鼻部结构本身薄弱,这一方式对于求美者自身的发育条件和医生的技术实力都是严峻的考验。这也是国内鼻整形发展越快,口碑越崩的另一关键因素。

面临窘境,有学者对此进行了反思。2017年由Rollin Daniel命名,Yves Saban倡导并与Baris Cakir和Peter Palhazi共同正式提出了保留性鼻整形理念。该理念强调尽可能保留正常解剖结构的完整性,强调改造而非切除,缝合而非移植,保留而非重建,塑造鼻子自然的外观

2018年出版的《保留性鼻整形》

这一理念的提出打破了鼻整形领域固有思维的束缚,以更微创的手法,为求美者实现功能与美学兼具的鼻型效果。

随着保留性理念的全球风靡,中国也开启了鼻整形的新纪元,并在探讨中逐步摸索出更适合中国人的“中式保留鼻整形”之路。

保留性鼻整形体现出人文关怀

经过经验的积累与技术的发展,微创化、精准化是外科手术发展的必然方向。保留性鼻整形顺应这一方向的发展,采用鼻腔内切口的方式重塑鼻形,以微创手段最大程度保留了鼻部肌肉韧带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精准塑造鼻型的同时,也实现了鼻背无痕、无惧揉捏、恢复期短等优势。保留性鼻整形更加珍视鼻型的原生结构,用保留代替切除,以更高的人文主义关怀为初衷,帮助求美者以更小的伤害,获得更自然的效果。

从“大破大立”到“珍视本体”

长期以来,全球鼻整形界受“达拉斯结构解剖学派”影响深远,这一学派主要通过开放式入路重建鼻部支架,利用移植物来构建鼻子结构,调整鼻背不规则,为鼻尖提供支撑。达拉斯鼻综合整形术能够解决多种鼻部美学问题,这一术式以术野开阔,调整空间巨大而风靡全球。

然而这种整形术式需要将鼻部打开并彻底剥离,然后再重建,不仅对鼻结构损伤较大,也存在鼻功能受损、效果不自然、恢复周期长等一系列问题。再加上亚洲人本身鼻部软骨基础较薄弱,地基不够稳定,这种“大破大立”的整形术式容易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带来新的问题,令许多求美者心存芥蒂。

结构性鼻整形所采用的开放式入路

2018年,西方学者基于对鼻部的精细解剖,结合多年的鼻整形实践经验与教训,提出“保留性鼻整形”的理念。这一理念的提出,既是整形技术的一次进步,也是整形理念的一次反思。从大刀阔斧的改造到珍视本体的保留,保留性鼻整形打破了传统开放式鼻手术的固有束缚,用更先进的手术方式实现安全自然的效果。与此同时,由于保留性鼻整形采取闭合内入路方式,很多操作需要在半盲视的情况下进行,对医生的技术水平和解剖经验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保留性鼻整形所采用的闭合式入路

中式保留性鼻整形的生根发芽

保留性鼻整形理念以西方人发育良好甚至于发育过度的自体组织结构为基础而诞生。但是东方人(中国人)的鼻部特征与西方人有着显著区别。相较于西方以减法为主的技术路径,东方大部分场景则需要做加法,例如鼻体长度的延长以及山根的抬高。因此,在遵循“微创”与“保留”的基础上,中国整形界对现有保留性鼻整形进行了深入优化,摸索出了更适合东方人特性的中式保留性鼻整形理念,为求美者实现更具个性化的整形需求。

为此,我们特意拜访了中国保留鼻整形先行者、北京协和医学院整形外科博士薛志强医生,并汇总了其从2018年起,所开展的900余例保留性鼻整形手术的相关数据,从中一窥保留鼻整形的现状与潜力。(因样本来源单一,数据仅提供参考)。

从2018—2022年保留性鼻整形病例数据来看,项目累计病例中,保守统计约900例,初鼻占比约38%,修复鼻约62%。

求美者基础画像中,18-25岁占比21.5% 25-30岁占比30.6%  30-35岁占比31.6% 35岁以上占比16.3%

病例复查追濒情况显示,98%的求美者会在术后半个月内到院2~4次,进行输液拆线及照光消肿。这其中有约90%的求美者术后1~6个月持续来院复查1~3次,或电话微信回访。复查鼻部情况恢复良好,形态理想。至今仍保持联系的顾客占到50%以上,反馈鼻部恢复稳定,没有发生吸收、挛缩等鼻部问题,极少数需要进行修复。

少数返修主要问题是因审美变化而造成的形态调整(将原本的网红鼻或夸张鼻调整为妈生鼻)。而返修次要问题主要是对鼻部要求变高,如更注重鼻翼脚和鼻槛下垂等问题,需进行远期微调整。

支架相关返修方面,五年间,极少数患者发生鼻黏膜愈合不良情况,返修2例,少数进行prp注射使组织生长形成愈合。

保留鼻整形并发症与修复率统计

数据远低于传统鼻整形方式

对于保留性鼻整形,薛志强博士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外科手术的初衷是救死扶伤,发源于人类最原始的善意。以最小的代价对人体器官的病变实施精准的干预,是每位外科医生的初心。

在美容鼻整形领域,我们也一直在摸索如何用最小的代价、最微创化的方式来获得安全、持久的改善。我在这几年的临床实践中,以保留鼻整形的理念为指导,对鼻部力学结构进行了深入思考,梳理了用于鼻尖核心支撑的材料和结构设计;回归内入路操作方式,践行了完全软骨膜下剥离的手术方式,获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探索了内窥镜系统在内入路鼻整形术式中的应用场景,并在很多修复类手术中较成功的实现了鼻部功能重建;深入研究了鼻唇部的肌肉与韧带结构,并探索了在鼻内入路下实现鼻翼和鼻孔形态控制以及上唇和人中形态控制的可行性。

希望 “保留与珍视”成为鼻整形医生坚守的信条,中式保留鼻整形技术能给更多的求美者带来福音。”

从达拉斯鼻综合整形进入中国开始,我国的鼻整形需求被彻底点燃,至今已走过波澜壮阔的十余年。随着技术的发展及理念的完善,鼻整形也经历了从单一到全面、从开放到微创、从美学到功能的过渡。中式保留鼻整形在这一过程中孕育而生,为求美者在微创与保留的前提下探索个性化的美学方案,希望这一对求美者自身结构尽可能保留,更友好的技术理念能为中国鼻整形开启了崭新的一页,造福更多求美者。(图文:薛志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