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ECMO患者自主呼吸激发试验技术培训与经验交流会议在柳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6 15:45:1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12日,由国家脑损伤评价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主办,柳州市脑损伤评价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柳州市人民医院承办的ECMO支持下自主呼吸激发试验技术培训与经验交流会议在柳州举办。

image.png

image.png

全球神经重症学会合作伙伴计划中国负责人,国家脑损伤评价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宿英英教授;国家脑损伤评价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秘书,国家脑损伤评价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脑死亡判定TCD技术工作委员会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范琳琳教授;国家脑损伤评价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徐桂兴教授;国家脑损伤评价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重症科胡雅娟教授;柳州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海;柳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建青、副院长潘光栋、吴先球及中国脑死亡判定质控示范医院联盟的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麻醉科、急诊科和儿科医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柳州市脑损伤评价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先球主持。

image.png

开幕式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宿英英教授表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讨论如何在ECMO支持下进行患者自主呼吸激发,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也是对中国目前正在开展脑死亡判定工作的挑战。广西、尤其是柳州市人民医院,在脑死亡判定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所以此次会议特别选择在柳州召开。虽然我国脑死亡判定工作起步较晚,但目前已经能与国际接轨,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将在世界医学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此次会议聚集了19省的专家,希望能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加强各个质控中心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此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image.png

柳州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海对全国各地脑损伤评价领域的专家和教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柳州市人民医院于今年3月通过国家脑损伤评价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验收,成为柳州市第一家国家脑死亡判定质控示范医院,也是柳州市脑损伤评价质控中心的挂靠单位,这将对加强柳州市地区脑损伤评价专业人才培养、提升专业诊疗服务能力、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柳州市人民医院脑损伤评价质控中心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保持专业领域的科学性和先进性;进一步强化质控内涵质量,结合柳州市实际,围绕质量控制指标对脑损伤评价的各个环节和全周期进行系统质控和持续改进,进一步推动柳州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image.png

柳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建青表示,自2018年以来,柳州市人民医院开展脑损伤后昏迷评估和脑死亡判定工作,目前已完成80余例成人和儿童脑死亡判定工作,特别是在ECMO救治下的脑损伤评估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此次经验交流将进一步规范医院脑损伤评估技术,特别是ECMO下脑死亡判定这一关键技术的操作,更好地为制定诊疗方案提供重要依据。我们将在国家脑损伤评价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指导和市卫健委的关心帮助下,认真做好柳州市脑损伤评价质量控制,引领本地区脑死亡判定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image.png

image.png

授课环节,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宿英英教授、范琳琳教授分别就《ECMO支持下的AT专家共识》《ECMO支持下的AT操作规范》课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精彩的授课赢得了与会学员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徐桂兴教授、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重症胡雅娟教授、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建宇分别做了《ECMO支持下AT成功与失败经验分享》。 

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术氛围浓厚。

柳州市人民医院将以承办此次大会为契机,通过充分交流,增进共识,在国家脑损伤评价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带领下,携手推动中国脑死亡判定工作的发展,进一步提升脑损伤评价能力,更好地服务龙城市民。(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