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人医颈肩腰腿疼痛加速康复MDT团队助患者摆脱困扰

发布时间: 2023-05-26 15:48:4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47岁的杨女士年轻时是一名运动爱好者,30年前在打球的过程中,过肩发力后出现了右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的症状,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右肩关节脱位”,医生用手法将肩关节复位。“运动嘛,受点小伤也正常。”起初杨女士并没有太在意,没想到正因为这次受伤,给她日后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困扰。

之后的日子里,杨女士发现只要稍有剧烈运动,右肩关节就会出现反复脱位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流逝,症状变得越来越严重,甚至逐渐出现肩关节不经意的过肩外旋活动,生活中梳头、脱衣服、抬手枕在脑后睡觉这样简单的动作都会出现肩关节脱位……

为解决这个令人头痛的难题,日前,她来到了柳州市人民医院寻求帮助。

了解到患者的情况后,医院立即组织由创伤骨科、运动医学科、放射科、麻醉科、康复医学科组成的颈肩腰腿疼痛加速康复MDT团队进行多学科诊疗。由于患者复发性肩关节脱位病史长达30年,肩关节前向极度不稳,关节囊、盂唇、盂耾中、下韧带功能缺失,如果单纯行关节镜下关节囊盂唇组织的紧缩缝合,很容易出现肩关节脱位的复发;但是如果切开行肩关节植骨关节囊重建手术的话,术中需要切断肩胛下肌腱,手术创伤大,术后容易导致肩关节粘连,患者肩关节功能康复极慢。

image.png

据了解,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关节,同时也是人体最不稳定的关节,因缺乏足够坚强的保护,容易发生脱位。在人体所有的关节脱位中,肩关节脱位的比例高达45%。肩关节脱位常常发生在体育锻炼的接触性运动项目中,如足球、篮球、柔道、摔跤等,另外在交通事故中也很常见。绝大多数的创伤性肩关节脱位病例发生在14~34岁的人群,在第一次脱位后复发率很高,甚至出现像杨女士这样的“习惯性脱位”。

现代医学的发展已经证实创伤引起的“习惯性肩关节脱位”是由于脱位时肩关节囊韧带撕脱,这种撕脱保守治疗很难使其达到愈合,因而造成脱位的反复发生,成为“习惯”。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脱位反复发生,除了上述的撕脱伤外,还会造成进一步的关节软骨和骨性结构的破坏;骨性结构的破坏又会进一步导致肩关节的脱位复发。

面对棘手的难题,专家们反复讨论,最终一致决定进行关节镜下Lutarjet手术:改良关节镜下髂骨植骨阻挡,双袢法Lartarjet固定术治疗严重骨缺损的复发性肩关节前脱位。

image.png

术中,创伤骨科团队在患者髂骨处做3cm的手术切口取出2*1cm的全皮质髂骨骨块,并用带袢钢板穿线打结固定,作为肩胛盂植骨准备;随后,运动医学科团队在关节镜下行肩关节盂唇+关节囊紧缩缝合术,将肩关节盂骨床新鲜化后,用钢板把肩胛盂前下方髂骨植骨袢固定。

image.png

image.png

手术非常顺利,术后康复医学科团队第一时间介入,指导患者进行肩关节功能康复练习,4天后患者便成功出院。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随着关节镜下应用缝线锚钉技术缝合肩关节囊韧带组织的方式广泛应用,传统手术10cm的伤口被3个1cm小切口替代,习惯性脱位镜下植骨手术也可以在关节镜下操作完成。

据介绍,柳州市人民医院颈肩腰腿疼痛加速康复MDT团队集合了创伤骨科、运动医学科、脊柱外科、康复医学科、临床营养科、医学影像科专家。旨在以多学科的诊疗视野、国际化的前沿理念、个体化的精巧技术、专业化的医疗规范,为颈肩腰腿疼痛患者提供规范而精准的诊疗与管理,提高手术质量,保证围手术期加速康复和营养支持,以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患者满意度,提高临床疗效。

在此医生也提醒广大市民, 对于在25岁前因创伤发生肩关节脱位的人群,应尽早手术修复撕脱的肩关节囊韧带结构,从而有效避免“习惯性脱位”的发生。(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