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15岁女孩厌食症去世事件引发对容貌焦虑的关注

发布时间: 2023-05-25 16:28: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然后就在昨天,一则关于话题#那个为爱减肥的少女走了#登上热搜第一,引发全社会对容貌焦虑的再次思考。

深圳卫视的纪录片播出了这样一个病例:3月的一天下午,深圳市儿童医院转运中心接到东莞某医院求助,一个15岁女孩小玲(化名),重度营养不良,呼吸衰竭,已经失去意识。随车转院的女孩爸爸对医生表示:女儿自大年初三以来,近50天没吃过东西,只喝水。上周在家神志不清,紧急送院。

image.png

(图片来源深圳卫视)

身高165厘米,体重却仅有24.8公斤的小玲被转送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前,身上已经出现了14种疾病,全身所有器官都受损甚至衰竭。医生仔细查看这个女孩,一点自主呼吸也没有,嘴角一直在渗血。最大问题是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消失。医生表示,这意味着脑干已经受损,不一定能醒过来。

据小玲父母反映,小玲之所以患上神经性厌食症,是因为小玲喜欢一个男孩,但是男孩喜欢比自己瘦的女孩,这对小玲来是一个很大的心理创伤,增加了她减肥的冲动。另外,学校中有女生比自己瘦,小玲觉得自己成绩好,也比别人好看,但是对方比自己瘦,相互比较的过程中又增加了心理创伤,于是小玲减肥的意愿不断加重。

image.png

(图片来源深圳卫视)

思虑再三,父母还是决定放手,最终妈妈陪小玲走完最后一程。就这样,花季少女最终因为过度减肥离世,让人唏嘘……

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表示,这种畸形的“以瘦为美”不可取,不讲科学的“禁食”减肥更不能尝试。也有一些网友认为,现代社会过度追求颜值经济,导致了不少青年人产生容貌焦虑。换言之,许多神经性厌食症患者患病的原因是对于自己身体外表不够满意。

在神经学科里认为,每个人都会在乎自己的外貌,但是当一个人对自己的外貌过度关注,总觉得自己太丑。这种焦虑甚至开始影响到社交活动和生活时,那有可能他得了“丑人综合症”——体象障碍。通常表现为,患者基本感知功能正常,但对自己身体部位的存在、空间位置和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认识障碍。表现有自体部位失认、偏侧肢体忽视、痛觉缺失和幻肢症等。多见于非优势半球顶叶病变。该障碍发生的年龄段也很广,从5岁到80岁都有可能,但是起病的时间较为集中,主要是在青春期的早期阶段,平均年龄为16-17岁。

很多体象障碍者针对自己认为的外貌缺陷选择了美容治疗,但一项研究显示,只有3.6%的人感觉自己的病情有所改善,绝大部分的人对药物会诊或手术不满意。这个结果往往对患者和整形医生来说都是负面的,常常引起很多医疗纠纷甚至是司法问题。因此,许多整形医生也经常提醒要重视求美者的心理问题。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学美学设计与咨询分会会长何伦教授多次呼吁不能用“美”的名义,伤害宝贵的健康抑或神圣的生命!何伦和彭庆星曾在《医学和哲学》杂志上发表《美容与健康:历史、现状和展望》,从美的代价、不平等的“病态美”、传统中医:养生、健体与美容等几个方面作了科学阐述。

image.png

事实上,制造容貌焦虑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现代社会影视文化中对演员的选拔要求,一些选美大赛、模特比赛等评委的评判标准,以及一些包装团队对明星的包装,个别传媒的片面宣传,都把瘦、白、幼这些不健康的美学列为审美标准。再加上一些整形美容机构过度营销,加剧了许多人存在轻重不一的容貌焦虑。

所以,制造容貌焦虑是一个需要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 。打造健康的东方美学,传播积极向上的审美观点,是全社会共同承担的责任。(图文: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