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儿开启“睛”彩新视界

发布时间: 2023-05-25 14:12: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3个多月大患有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亮亮(化名),由家人带领来到柳州市人民医院眼科进行术后复查。得知孩子的视力恢复良好,家长十分高兴。

image.png

近年来,得益于柳州市人民医院强大的综合实力,眼科、儿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强强联合,让众多复杂眼病患儿得到及时的诊断与治疗,幸运地开启了“睛”彩新视界。

实力源于专业 及早介入护健康

今年4月,柳州市人民医院儿童眼病治疗团队治疗了4名视网膜病变的早产儿,3个多月大的亮亮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亮亮的妈妈孕31周时行剖宫产,孩子出生时体重只有1140克,因是高危儿,很快转入儿科二病区治疗。眼底检查提示,亮亮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image.png

亮亮确诊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后,病情进展很快,眼科团队第一时间介入治疗。因治疗后存在病变复发的情况,经儿科、眼科、麻醉科等多学科联合诊疗,4月中旬,专家团队为其在全麻情况下行双眼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手术十分顺利。4月底的复查结果提示,亮亮的双眼视网膜病变较之前已消退,后续将继续密切观察治疗。

“看到巴掌般大小的孩子被成功救治后健康长大,我们的坚持格外有意义。”身为小亮的眼病医生,陈振文十分感慨。得益于医院强大的综合实力:儿科保证患儿的生命体征稳定,麻醉科为患儿制定完善的手术方案,眼科用专业的技术实施手术,给视网膜病变早产患儿看到“睛”彩视界带来了希望。

先进设备助力 做好全周期诊疗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与早产相关的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主要表现为视网膜血管纤维化增生、收缩,可引起视网膜脱离、青光眼、白内障,甚至导致失明,主要发生在低孕周、低出生体重的早产儿中。”

柳州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沈念介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病情进展较快,一旦发展为重症,患儿的视力预后较差,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所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早期筛查和预防治疗格外重要。建议有吸氧史的早产儿最好能及时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早痊愈。

image.png

据悉,为做好视网膜病变早产儿的全周期诊疗,2021年,柳州市人民医院引入广域眼底成像仪及激光治疗仪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进行诊治,全力为早产儿的健康兜底。截至目前,已有500余名患儿在医院完成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儿童眼病治疗团队及时介入,多学科联合护航,为查出视网膜异常的患儿进行干预治疗。

多学科联合 硬核实力守“睛”彩

得益于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多学科强强联合、密切协作,给众多复杂眼病患儿带来了希望。

image.png

8岁正是在学校接受教育的美好年龄,但去年患有白血病的女孩小玉感染呼吸道疾病后,病情远复杂于他人。彼时,小玉出现高烧、烦躁、精神差、四肢肢端凉等症状,因患重症肺炎、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脓毒血症等,紧急转入柳州市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病区治疗。虽然经过治疗,小玉情况好转,热峰较之前下降,但她双眼却仅有光感,看不到东西了。

image.png

多学科联合会诊后,专家诊断小玉双眼视力下降是因为双眼玻璃体积血,有手术指征。由于患儿有恶性肿瘤疾病基础,当时合并重症肺炎、贫血、电解质紊乱、呼吸道疾病,病情危重,全身耐受差,行手术治疗有感染进一步扩散、引起眼部感染及颅内感染的风险,建议待病情稳定后再行手术治疗。

经儿科、眼科、感染性疾病科等科室通力合作,小玉的呼吸道疾病痊愈。此后,在麻醉科的护航下,眼科团队为小玉行右眼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10天后,多科室再次联合,为小玉进行左眼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

近期小玉到眼科复查,她的部分视力已经恢复,现在不仅能看电视,还能骑自行车,生活基本自理。看到孩子再次燃起生活的希望,医务人员和家长一样开心。

近年来,柳州市人民医院眼科与儿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多学科协作越来越紧密,合作越来越默契。通过强大的团队实力和先进的技术设备,让孩子们拥有“睛”彩、健康的童年,让家庭不再因孩子患眼疾而苦恼。(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