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视地贫筛查 守护幸“孕”之光
——柳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25 14:20: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世界地贫日”活动期间,为提高全社会对地贫的认知和关注,引导新婚及计划或已怀孕夫妇积极参加地贫筛查及后续产前诊断等服务,加强地贫防控,呵护母婴健康,5月10日下午,柳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党支部联合儿科党支部、门诊党支部在柳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建设单位——沙塘镇中心卫生院,围绕地贫日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宣传活动,持续贯彻“幸‘孕’行动,人医护航”产科专家基层行行动。

image.png

活动中,医护人员向到来的准妈妈、准爸爸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宣传手册和健康教育小礼品。现场设立的义诊咨询台前,各位专科专家耐心细致地解答问诊群众提出的问题,讲解了地中海贫血的症状、筛查方式及预防措施,普及地贫防控救治的惠民政策,科普孕期保健知识,活动深受大家的欢迎。

image.png

在健康讲座上,医院儿科副主任龙兴江带领现场的40余名准妈妈、准爸爸从地贫基因携带率和患病率、地贫输血治疗的效果和高昂费用、地贫儿的生长发育和生活质量等方面一起深刻认识地中海贫血的危害,引起群众对地贫防控的重视。

image.png

地贫难治可防,婚检产筛来预防。医院产科副主任叶云飞围绕《是否怀了地贫娃,优生专家帮你查》这一课题,详细回答了群众亟待解决的关于地贫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地中海贫血有啥症状、地贫可以治愈吗、如何进行地贫筛查、如何预防和及早发现地贫等。现场反响热烈,准妈妈、准爸爸纷纷表示叶主任的课堂通俗易懂,深感受益匪浅。

 医院临床营养科易庆坤就贫血的营养治疗展开讲解,强调了营养与健康的关系,介绍了贫血孕妇如何调整饮食结构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据了解,为积极践行“防控地贫,重在筛查”主题,提高全社会对地贫的认知和关注,活动期间,柳州市人民医院孕妇学校还组织了线上地贫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不少市民朋友通过微信小程序参与了活动,在趣味活动中更好地了解了地贫相关知识。

image.png

据统计,本次线上线下共计约150名居民参与了本次活动,其中接受义诊咨询60余人,共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手册300余份。此次活动,有效帮助了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地贫防控意识,引导其主动参与婚检、孕检、产前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优生服务。关注地贫,携手同行,防控地贫,优孕优生,柳州市人民医院产科表示,将持续引导新婚及计划或已怀孕夫妇积极参加地贫筛查及后续产前诊断等服务,为他们的幸“孕”之路保驾护航。(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