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获“2022年度全国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数据质量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 2023-05-24 13:57:4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国家癌症中心组织召开广西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工作培训会,柳州市人民医院获评“2022年度全国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数据质量优秀单位”,这份荣誉是对医院合理用药监测工作的高度肯定。

image.png

据介绍,抗肿瘤药物监测网是国家卫健委组织国家癌症中心开发的全国监测平台,2018年1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全国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抗肿瘤药物合理用药监测,进一步规范药品合理使用,对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情况进行监测。

近年来,柳州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工作,形成了由药学部牵头,医务部、信息中心、肿瘤科、医保办、病理科、病案室等相关部门与科室通力协作的运作模式,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积极开展数据上报工作,规范了肿瘤诊疗管理。

image.png

不仅如此,医院通过学习监测网数据上报内容及要求,分析数据上报具体工作,制定整体工作计划,明确了各科室相关人员的职责分工。期间,药学部负责业务协调,信息中心负责技术组织实施,双方积极沟通,团结协作,定期查看上报数据,落实好各项质量控制,保障了监测网数据上报工作有序开展,并按时完成数据自动对接直报工作,有效提高了数据上报率和上报质量。

image.png

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工作,关键在于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以及抗肿瘤药物的合理使用。医院通过制定《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和抗肿瘤药物分级目录,实现了抗肿瘤药物的分级管理。选用药物前需严格把握抗肿瘤药物的适应症及其医保限定支付条件,对于需要做基因检测的药物,基因型必须与适应症相符,避免出现滥用。同时,临床药师深入临床,积极开展用药监护、用药教育等药学服务,积极与医生、护士、患者沟通,共同促进抗肿瘤药物的合理使用。

image.png

对抗肿瘤药物的临床应用进行监测可以形成抗肿瘤药物应用数据库,逐步规范肿瘤诊疗体系,提高肿瘤诊疗水平,对肿瘤患者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为国家完善抗肿瘤药物管理政策等内容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

柳州市人民医院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方针,确保上报数据及时、准确、完整,同时加强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科学规范管理,合理使用抗肿瘤药物,让肿瘤患者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