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医保局:将对人工晶体和骨科运动医学耗材开展集采

发布时间: 2023-05-19 09:41:13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责任编辑: 张丰

 

18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医保局就医保参保情况、医保目录常态化调整等内容作出介绍。

近年来,国家医保局积极推进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采,降低群众用药负担,提升群众用药质量。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开展针对眼科人工晶体和骨科运动医学类耗材的集采。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施子海:通过集采,我们开始扭转我国药价持续上涨趋势。根据相关测算,2022年跟2018年相比,我国药品采购价格指数下降19%。通过价格下降,我们有效提升了一批高质量药品耗材的可及性。比如,集采药品中,患者使用原研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这些高质量的药品比例,由集采前的50%提高到90%以上。又比如,心脏支架集采后,材质性能更好的铬合金支架使用比例由60%上升到90%以上,原先占据市场较大份额但性能一般的不锈钢支架开始逐步退出市场。国家层面,我们今年已经开展了第八批药品集中采购,我们还将开展第四批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主要是针对眼科的人工晶体和骨科的运动医学类耗材,适时还将开展更新批次的药品集采。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取得突破

跨省异地直接结算与老百姓看病就医直接相关,今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医保局表示,要大力推进跨省异地直接结算,在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取得突破。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目前,全国住院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6.88万家,比2017年增加了7倍。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由2017年的不到5%,现在达到了65%,累计惠及2038.76万人次。第二是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取得突破。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全国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有38.21万家,累计惠及了6959.91万人次的报销。第三就是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也取得进展。每个统筹区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5种门诊慢特病的异地就医费用,这5种门诊慢特病分别是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以及器官移植后抗排异治疗。全国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也达到2.46万家,惠及人口达到了73.02万人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