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陕西省加快水库除险加固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 2023-05-11 11:12:3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10日从陕西省水利厅召开的全省水库安全度汛暨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视频会上获悉,今年该省水利厅将持续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力消除工程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据预测,今年汛期陕西省气候年景一般到偏差,灾害性暴雨洪水可能多发,黄河流域出现较大洪水可能性大、部分支流可能出现超警洪水;长江流域属暴雨洪水高值高频区,中小河流致灾洪水可能较多,这些情况对水库尤其是病险水库防洪保安构成严重威胁。

陕西省现有水库1078座,其中大中型病险水库28座,小型病险水库310座。通过近年除险加固,一些水库病害虽然得到消除,但部分尚未验收,更未经历大洪水考验,遇到高强度暴雨或超标准洪水,依然有垮坝失事可能。

面对今年严峻汛情形势,陕西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各部门早部署、早行动,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加快水库除险加固和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坚决守住水库安全底线,尽最大努力守护人民安全。

同时,对已完成主体工程的石门、李家梁2座水库要加紧完成收尾工作,正在建设的林皋、观音河、魏家岔、西郊4座水库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对去年安排的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要在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今年安排的80座要做好开工建设和安全度汛措施。

陕西省水利厅还要求,要加快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做好监测设备设施维护,加强水库运行情况、出险情况、处置情况报送工作。依据近年水库来水、蓄水、泄洪实际情况,做好方案修订优化。密切与水文、气象部门协作,完善预测预报预警机制,努力提升水库预报精度和预见期,力争报早、报准、报好。有针对性地开展水库调度推演和应急抢险演练,增强受威胁地区人员防灾避险意识。按照风险可控、效益最大的原则,在确保工程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批准的水库调度计划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尽可能减轻下游的防洪压力。(记者阿琳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