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获国家“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 2023-05-10 14:56: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4月8日,“2023血栓防治高峰论坛暨大禹论坛”在武汉召开,论坛公布了由全国VTE(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评选的,2022年第一批全国肺栓塞和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其中,柳州市人民医院榜上有名,成为广西第三家、柳州市首家获此殊荣的医疗机构。国家“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落户柳州市人民医院,将进一步规范院内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栓塞症的诊疗,有效降低VTE患者死亡率。

image.png

静脉血栓栓塞症的英文简称是VTE,指的是血液在静脉系统内不正常凝结堵塞血管而造成一系列病症。VTE是发病率仅低于缺血性心脏病和卒中的常见心血管疾病。住院患者的VTE发病隐匿、临床症状不典型,往往容易导致误诊漏诊。VTE也因致死和致残率高,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不过VTE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只要在院内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推行规范化诊断和治疗,就能显著降低VTE的致死率。为此,柳州市人民医院主动申请加入国家VTE项目中心建设并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

image.png

image.png

构建医院VTE防治体系,说易行难。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刘媛介绍,为了降低VTE导致的疾病负担,改善患者预后,提高医疗质量,柳州市人民医院举全院之力攻坚克“栓”。启动建设当月,柳州市人民医院便印发了院内VTE形成防治管理方案,建章立制。医院还成立了VTE防治管理委员会,统筹院内各临床科室及医务部、护理部、药学部、信息中心、科研科等科室配合管理,组建院内VTE快速反应团队。各临床科室对住院患者开展VTE评估并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药学部指导溶栓、抗凝药物规范使用;护理部成立VTE防治专项护理小组,规范护理操作标准;医务部定期对全院医务人员开展VTE防治培训;信息中心搭建VTE信息化系统,对VTE风险进行大数据管理……

image.png

image.png

前置预防关口加上多学科通力协作,VTE防治工作在院内启动后,变化立竿见影。2021年11月,医院便挽救了一名因急性肺栓塞生命垂危的产妇。刚通过剖腹产完成分娩的周女士,还未将为人母的喜悦感受真切,便因突发急性肺栓塞合并骼静脉、肾静脉栓塞陷入危难之中。医院VTE快速反应团队立即行动,组织医务部、放射科、呼吸科、肿瘤科、血管外科、超声科、重症医学科多学科会诊,最终顺利为其实施溶栓手术。

目前,柳州市人民医院14岁以上的住院患者在入院24小时内都要进行血栓风险评估,各临床科室会根据评估的不同风险等级采取物理预防、机械预防和药物预防等干预措施。医务部会通过VTE信息化系统实时监测患者的风险评分和科室的风险处置情况,不断优化诊疗流程。

image.png

“知于行,行于道,知行合一,共同克栓。”敢想敢干的柳州市人民医院,用两年多的时间成功打造全国“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自医院启动VTE项目中心建设以来,院内未出现一例非预见性肺栓塞死亡患者,医院的VTE死亡率大大降低。

下一步,柳州市人民医院还将完善管理和质控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实现VTE防治闭环式系统化的管理,推进产科、肿瘤科和骨科等特色专科的VTE个性化防治及推进围手术期血栓预防与管理,拓展肺栓塞介入治疗的高精尖技术。同时,医院还要发挥区域引领作用,加大培训和宣教、义诊力度,推动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及医联体单位VTE规范化防治工作,申报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让VTE防治造福更多患者。(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