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医大师李佃贵谈中医传承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04 14:28:5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医博大精深,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如何才能更好的做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使中医药这一中华文明瑰宝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和光彩,为此,中国网健康中国医研医讯栏目专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脾胃病专家、国医大师、河北省中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李佃贵。

精华必须传承 守正才能创新

国医大师李佃贵表示,中医是几千年来中国人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医学理论知识和医疗技术体系,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的精华必须要传承下来,绝不能丢失掉。

守正创新的目标是创新,而创新的基础则是守正。李佃贵强调,守正的意义就是要把中医真正的理论基础、临床实践和文化底蕴坚持住,在中医传统理论指导下,以充分传承吸收传统中医精华为基础,吸纳当代科学知识,利用当代科技手段,把现代科学技术拿来为我所用去发展中医、创新中医,才能真正做到守正创新。

人才培养是传承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任何事物、任何时候,人才培养都是传承与发展的关键因素,早在三十多年前国医大师李佃贵就担任过河北省中医学院院长、河北医科大学校长和研究生导师,在中医人才培养方面,可以说深有体会。

李佃贵强调,中医的传承和发展人才是第一位的,而中医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中医教育的更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医的院校教育以规模化和标准化的优势,为我们国家培养了很多中医基础人才,这是我们人才培养做的好的一面。

但是,培养中医尖端人才和高质量中医人才,必须坚持院校教育与传统的传承教育相结合。传统的传承教育,师父带徒弟的方式,有它有利的方面,这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最好的方法之一,也是千百年来传统中医传承的普遍方式。

人才培养是中医传承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医传统理论和临床实践要求我们,培养中医高质量人才必须坚持院校教育与传承教育相结合。

弘扬中医文化要从娃娃抓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医文化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医的传承离不开中医文化的弘扬与传播。早在几十年前担任河北省政协委员的李佃贵大师就提出了中医文化要从娃娃抓起。

李佃贵认为,中医文化的广泛传播与普及是中医传承发展最好的土壤。从小学开始广泛普及中医文化知识,让学生们用中医的思维去认识人体、认识社会、认识自然,从小就知道怎样才能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这是中医为人类健康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也是中医传承的坚实基础。

国医大师李佃贵最后表示,传统中医博大精深,中医文化底蕴深厚,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医一定要抓住机遇,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出更大的贡献。(图文/郭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