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倪葆春:经历战火考验的中国现代整形外科之父

发布时间: 2023-04-28 15:05: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追溯中国整形外科行业的历史,有一位学者不能忘记,他就是倪葆春,中国现代整形外科学的早期开拓者,也是在医学院校建立现代整形外科学科的先驱。

(倪葆春)

(图片由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终身教授王炜提供)

1899年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县(今宁波)的倪葆春,从小在人杰地灵的江浙地区成长。1916年,17岁的倪葆春以苏州东吴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到清华学堂。1919年,年仅20岁的倪葆春到美国留学,先后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192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师从当时著名的整形外科专家约翰·戴维斯教授,开始从事整形外科研究。1928年,倪葆春学成回国回到上海,积极投身祖国医学和教育事业建设。

1929年,倪葆春在上海圣约翰医学院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现代整形外科,这是我国医学院校建立的第一个整形外科机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整形外科发展的开始。

1934年,倪葆春在《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上,发表《唇裂手术的眶下孔麻醉》论文。根据如今能够查阅的资料显示,这是我国近代最早以整形外科名义发表的研究文章。

1944年,倪葆春在昆明建立中国第一座血库,创造冻干血浆,自己成为我国第一位带头献血者。

1949年,倪葆春在《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上报道了用肋软骨移植治疗鞍鼻的研究成果。据了解,鞍鼻就是鼻梁塌陷,这种症状在东方人群体居多,不仅给人以精神萎靡、缺乏自信的感觉,还会影响生活比如戴眼镜不方便等。倪葆春的这篇研究成果,是国内医学杂志最早刊登有关现代整形外科的论文,为后代学者开创了研究鼻整形的先河。

(图片由上海九院整复外科戴传昌医生提供倪葆春在1949年发表的论文照片)

据倪葆春生前好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终身教授王炜回忆,时任上海圣约翰医学院院长、圣约翰医科、圣约翰大学代理校长的倪葆春教授在1933年建立了整形外科教程,系统的建立了整形外科这一学科,发表了好几篇论文。在1949年前由中国人原创的十多篇论文中,倪葆春及他的学组就发表了三篇,不仅涉及整形外科,还涉及解剖学科等医学领域。

但是,倪葆春的贡献不仅仅体现在学术开拓的成就上,更重要的是,他将毕生事业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真正体现了大医之大爱,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中华民族饱受战争烈火的年代,作为医务工作者,其使命与担当往往与战争息息相关。而倪葆春的从医生涯在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这两个历史时期,先后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华章。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倪葆春等医务工作者积极行动下,租下了长宁路中山花园对面的国立中央研究院,组建了中国红十字医院和难民医院,收治难民、伤兵。

1938年,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倪葆春先后担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总队副总队长、红会昆明办事处主任,主管云南地区救护工作。

云南山区的滇缅公路,这条中国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唯一运输通道,从国外筹集的抗战物资都是从这条路输送进中国国内,在抗战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建设这条生命通道,沿线约20万名当地居民,包括老人、妇女、孩子,用简单原始的工具和自己的双手修筑这条最崎岖的公路。山路崎岖危险导致伤残事故时常发生,再加上山区瘴气盛行,急需良好的医疗服务。

1939年9月,倪葆春组织圣约翰大学医科校友和医务人员加入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自己两次奔赴云南亲自参加战地救护工作。

倪葆春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招募了七批次医护人员,将众多医疗队布置在几百里的怒江,沿滇缅公路设立小医院六所、门诊站一所,为前线抗战官兵和当地居民治病救伤,宣传医疗卫生知识。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开启了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开战不久,严寒天气造成的冻伤和奋战中的烧伤,给浴血奋战中的战士带来严重的伤害。许多被弹药烧伤的战士趴在雪地里,手脚被冻伤导致坏死发黑。

1951年,圣约翰大学医学院组织了医疗队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时任圣约翰大学医学院院长的倪葆春担任上海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总队五大队大队长,亲赴朝鲜前线。

在恶劣的战争环境中,倪葆春率领的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救治一批批伤员。为了推广治疗烧伤的经验,倪葆春和战友刘仁麟合作撰写了《烧伤》一文,刊登在沈克非主编的《抗美援朝战伤处理文集》中,成为当时处理烧伤的主要参考文献。

现代医学得以进步,在于医学的传承如薪火代代相传。倪葆春非常重视医学教育,倪葆春曾说过:“在我60岁之前,我的学生能超过我,比我们许多人做得更好,这就是我的希望。”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俱兴,倪葆春夫妇与许士骐、颜福庆、沈克非、穆瑞芬等一大批医学专家,帮助原卫生部医学模型制造厂组织、设计、生产了大批医学教学模型,供应国内各医学院校。同时,倪葆春夫妇还为上海清华同学教育基金会倾注大量心血,捐款数万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很大的款项。

1997年10月28日,倪葆春因病与世长辞,享年98岁。

在倪葆春逝世后,根据生前他填写的遗体捐献书,遗体捐献给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其子倪宣文将根据遗嘱将倪葆春晚年与夫人王淑贞——中国妇产科学奠基人之一、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共同所建占地两亩的花园别墅,于1999年变卖,用所得的420万元设立“倪葆春、王淑贞医学奖学金”,全部用以支持医学教育事业。

倪葆春的一生始终保持学者的平和秉性,对物质名利淡泊超然,真正做到将自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他热爱的祖国医学事业。

参考文献:

1、王炜主编《中国整形外科学》等著作。

2、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名医名师》专栏,《中国现代整形美容外科第一人——记原圣约翰大学医学院院长、上海第二医学院副院长倪葆春》

3、百度百科词条“倪葆春”

4、搜狐公众号“云南昆明血液中心”

5、上海九院整复外科戴传昌副主任医师文字、图文支持

本文特别感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终身教授,中国修复重建外科学会,中国医师协会整形美容分会创始和筹建人之一,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国际编委王炜教授亲自审阅指正。

(文/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