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赵家军教授:津力达全程管理糖尿病,糖脂同调

发布时间: 2023-04-24 10:30:22   |  来源: 北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人群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成人糖尿病患病率达12.8%,而糖尿病前期人群高达35.2%,糖尿病患病正呈现井喷之势。近年来,在“中西医并重”的国家战略指导下,中医药纳入国家糖尿病防治体系,逐步形成了我国特有的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协调发展的糖尿病防治模式。

4月16日,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的第十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山东省立医院赵家军教授作主题为《中国2型糖尿病指南变迁解读》的报告,引起与会专家的强烈反响。

▲山东省立医院教授赵家军在会上作学术报告

糖尿病可防可治,中医治疗优势凸显

报告中,赵家军教授指出糖尿病是可治的,也是可逆的,糖尿病合并症多、危害大,治疗应关注综合管理,而防控中最重要的因素是脂代谢异常和超重,体重是影响各种指标的核心因素,如果让所有中国人的体重都达标,那么中国糖尿病患病率会降低50%以上。“先省饭钱,后省药钱,血糖健康多活好多年。”赵家军教授为劝患者减肥编写这句顺口溜。

赵家军教授表示,中医药在糖尿病的全周期、全过程已得到广泛应用,今后应当在现代西医主导的糖尿病防治体系,建立中西医优势互补的临床诊疗体系,彰显中医药在糖尿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在现有中西医临床指南的基础上,制定实施“宜中则中、宜西则西”的中西医结合糖尿病诊疗方案,发挥中医药整体调节和综合治疗优势,取长补短,可更好地控制血糖,改善症状,防治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等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赵家军教授介绍,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津力达颗粒,是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的代表性中成药,其更重视对身体整体代谢异常的调整,在降糖的同时具有调节血脂、抗炎、抗氧化应激的作用,无论是对大血管还是微血管,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津力达全程参与糖尿病综合管理,实现血糖优质达标

对于糖尿病前期人群,赵家军教授指出在糖尿病前期,服用津力达能够通过改善体重和改善代谢实现糖尿病逆转,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对于血糖不达标人群,赵家军教授介绍,有很大比例的患者在单独接受二甲双胍治疗后,血糖无法控制到理想水平,为解决这一问题,仝小林院士进行了“二甲双胍治疗无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加用津力达颗粒192例临床研究”,证实津力达颗粒可多靶点、多机制、多环节治疗糖尿病,与二甲双胍配合,可起到1+1>2的作用。

除此之外,赵家军教授还指出中国60%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代谢异常进而导致微血管病变。对于糖尿病并发症的防治,他表示津力达对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及心血管事件等微血管并发症都有明显的改善作用,降糖的同时能改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

循证证据加持,津力达获多个指南推荐

赵家军教授强调,基于循证证据,津力达连续被列入2017版和2020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成为唯一被推荐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中成药。指南推荐:“2型糖尿病气阴两虚证,在应用二甲双胍等降糖药物的基础上,可加服津力达颗粒。”另外,津力达颗粒作为第一推荐中成药被写入《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2022)》,这充分体现了津力达在防治糖尿病及并发症管理中的价值和意义。

最后,赵家军教授再次强调,糖尿病不要总盯着血糖,更重要是综合管理。津力达颗粒可全程参与糖尿病综合管理,不仅可以降糖,改善症状,而且可以调节糖脂代谢,防治并发症,帮患者实现血糖优质达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