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首届认知障碍疾病专科能力建设大会在绍兴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4-23 15:39:4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4月22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绍兴市滨海新区管委会、浙江脑动极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健康中国企业行动协调推进办公室支持的以“健康老龄创新赋能”为主题的中国认知障碍疾病专科能力建设大会在绍兴召开。

与会专家聚焦社会老龄问题,深入研讨认知中心建设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推动作用;分享了认知障碍疾病临床诊疗新技术的应用及数字疗法在老年痴呆防治工作中的作用。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国灿致辞时表示,绍兴市围绕“中国脑计划”的战略布局,完善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机制,在脑动极光等头部企业的带动下,提升了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近年来在脑科学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原创成果,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段树民在致辞中指出,脑科学是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不仅蕴含着诸多重大科学问题,而且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着巨大推动作用,幸福感是大脑一种本能行为,而随着脑科学的发展,科学家们对人类脑部的功能机制研究不断深入,未来,通过精准有效的神经调控缓解甚至治愈这些困扰人类的“顽疾”,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认为,认知障碍疾病专科能力建设项目,开创了中国认知障碍诊治的创新医疗服务新模式,建立健全认知障碍疾病专科人才培养体系,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人才保障。

目前,在项目专家组组长唐毅教授的带领下,中心先后制定了针对认知障碍专科医师、认知康复员、神经心理测评员的人才培训标准;完成了第一批核心高级认知中心、高级认知中心、记忆障碍防治中心的遴选,初步探索建立了将老年、康复、神经内科多学科融合联动、高效运转的诊疗模式。今后,还要继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人员培训机制,力争在5年时间内,每年培养5000位认知障碍疾病专业人才,建立健全医院-社区-家庭-患者有效联动的多层级认知障碍预防干预体系。 

福建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晓春就认知障碍疾病专科能力人才培训进行了总结与规划。2022年,通过认知障碍疾病专科能力建设项目,继续教育中心遴选各层级认知中心196家、建立培训基地30家、组织4482名医护人员参与了线上培训课程学习、组织实施全国性阿尔茨海默病公益活动累计服务超过20万人次。2023年3月,继续教育中心已启动第二批认知中心的遴选,下一步,在做好临床基础工作,逐步建立系统化管理,持续提高科研能力;同时,鼓励认知中心积极参与本市卫生健康委或医疗保障局推进的老年痴呆防治工作,开展认知障碍疾病早期筛查与干预。

会上还发布了全球首个国家级认知障碍疾病防控综合指数体系——《中国脑认知健康指数(2023)》。该《指数》由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三家单位共同发起,从认知障碍疾病流行情况及疾病负担、危险因素暴露情况、危险因素防控情况、认知障碍疾病诊治情况4大维度进行分析,整合多源数据,以量化打分的形式全面、客观、科学地反映了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群认知障碍疾病防控的综合能力,夯实了发展根基。

该《指数》首次构建了中国认知障碍疾病防控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依托国家级大数据勾勒出我国脑认知健康版图,全面地展示了脑认知相关指标的情况以及各省的综合排名,为各省开展脑认知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国认知障碍疾病防控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脉耕作为主要倡议人指出,中国脑认知健康指数的提出和测算,有助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卫生体系全面地了解各省认知障碍疾病防治工作总体情况,为下一阶段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进认知障碍疾病防治工作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抓手,既往在其他疾病领域开展的综合指数的经验也充分显示了这一优势。

当前,以智慧医疗带动传统医疗,实现数字疗法产业赛道高质量发展的脑科学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9月,我国首款数字疗法产品“六六脑-脑功能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揭开了中国数字疗法的序幕,截至2022年,我国已经批准了29款数字疗法产品。

据脑动极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晓怡介绍,认知数字疗法是数字疗法在认知障碍诊疗领域的创新应用。该疗法以脑认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循证医学为依据,融合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是一种对认知功能损伤情况进行评定、治疗和方案优化的新型疗法,可实现跨疾病、多认知域协同、多手段联合的认知评估、干预及管理。

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纪委书记唐毅教授建议,认知数字疗法应紧密结合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进展,以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为目标,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为患者提供智能个性化的数字诊疗服务。

大会当天下午,还举办了"脑认知健康创新转化"专题演讲。活动汇聚业内20余位知名人士,就脑认知健康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方向与方法,从“医产学研”的创新融合手段,从政策环境、市场趋势、跨界机遇等多维度展开讨论,以期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对数字化创新的关注与深入思考,推动数字医疗生态的发展。

据悉,认知障碍疾病专科能力建设将贯彻落实“健康老龄化”的国家战略,继续推动疾病诊疗的规范化,有效解决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年痴呆防治的社会问题。未来,项目能够联合和帮助广大临床专家共同抗击认知障碍疾病,共同开启认知疾病规范化诊疗的新篇章,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立足于构建更广阔行业生态的愿景。(孟宪宇  图片由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