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高台县人民医院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义诊进乡村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23 14:46: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了让更多老百姓了解、认识脑卒中,更好地主动预防卒中,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和致残率,近日,高台县人民医院脑卒中中心主任张克东率领团队先后到宣化、巷道、黑泉、新坝、红崖子等乡镇进行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义诊活动。

在各村,张克东主任为前来义诊的群众进行了题为“比癌症可怕的脑卒中该如何预防?”的科普讲座,从什么是脑卒中、脑卒中的死亡率有多高、脑卒中早期的一些征兆、脑卒中可防可治、发生脑卒中怎么办五个方面普及了脑卒中的概念、发生原因、早期临床表现及防治方法,尤其强调了识别脑卒中的“120”口诀: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听(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身边有发生上述情況的患者,应立即拨打120并前往就近有资质的医院。

讲座结束后,医护人员为广大群众进行了免费义诊。为群众测血压、血糖、心率,还进行免费双侧颈动脉超声筛查。筛查过程中发现的高危群众,张主任逐一亲自进行高危风险因素干预方法讲解,提示正确控制“三高”、合理膳食、规律生活、控制体重、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定期就医等,他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义诊群众提出个性化的卒中防治方案。

本次义诊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热烈欢迎,一致认为,这次义诊让大家对脑卒中有了全新的认识,掌握了更多切实可用的卒中防治知识。

高台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盛甫义表示,作为中国疾病死亡原因排名第一的脑卒中,因其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特点,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也给患者和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高台县人民医院作为医共体牵头医院,一定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医防协同的发展理念,做到一手抓预防,一手开处方,定期组织省、县级医疗专家下沉到乡村、社区开展义诊及健康知识讲座,不断为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输送疾病预防保健知识和优质的诊疗技术,不断提升他们的健康理念和健康水平。(图文:高彩云、杨月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