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2023全球独角兽榜显示蚂蚁、菜鸟、微医位列杭州“三强”

发布时间: 2023-04-21 15:36:1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4月1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全球独角兽榜》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达316家,杭州市表现依旧亮眼,有22家企业上榜,其中蚂蚁集团、菜鸟网络和微医集团位列“三甲”,其估值在“金融科技”“物流”以及“健康科技”细分领域分别居于全球首位,展现出杭州在创新型经济方面的深厚底蕴和领航地位。

《2023全球独角兽榜》(Global Unicorn Index 2023)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胡润研究院从2017年开始追踪记录独角兽企业,这是第五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2023全球独角兽榜》通过列出世界上最成功的创业企业,来洞察未来的经济。从它们所在的行业以及所在的国家和城市可以看出,哪些行业正在吸引全球最顶尖的年轻人才和最聪明的资本,哪些国家和城市拥有最好的创业生态。

报告显示,全球目前有1361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48个国家,总价值4.3万亿美元,比一年前增长了17%。中国以316家位居第二。而从地区分布来看,拥有独角兽的城市从疫情前的118个增加到目前的271个,旧金山仍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有181家独角兽。

作为我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共有蚂蚁、菜鸟、微医等22家独角兽上榜,位居世界第八位。

近年来,杭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焦技术创新、领军企业培育等领域,产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22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已突破5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27%。从杭州独角兽企业聚焦的领域来看看,新金融、新物流、新健康成为亮点,尤其在蚂蚁、菜鸟、微医“三强”独角兽引领下,逐步在全球产业竞速赛道占据高点,持续给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新金融:蚂蚁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

金融行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中国“新金融”的代表,蚂蚁位列独角兽总榜单第三位、“金融科技”首位。在今年初蚂蚁集团实现结构重组,最近公告显示,蚂蚁正推动公司的整体业务更加全面、高效、多元化地发展。

比如,在数字支付方面,通过研发快捷支付、条码支付、刷脸支付、二维码支付等创新支付技术,服务于商业经营、便民缴费、交通出行等不同场景下的数字支付需求。

在数字互联方面,通过开放数字化产品、技术接口和平台资源,助力商家机构数字化转型,助力实体企业经营降本提效、可持续发展。

在数字金融方面,通过技术、数据和平台能力,服务全国金融机构,为消费者和小微商家提供小微信贷、消费金融、理财、保险等普惠金融服务,等等。

新物流:菜鸟网络搭建大数据物流协作网络

作为“新物流”领域的佼佼者,菜鸟网络于2013年成立。根据公开资料,菜鸟作为大数据物流协同平台,能通过社会化协同,以数据为核心,打通了覆盖快递、跨境、农村、仓配、末端配送的全网物流链路,提供大数据联通、数据赋能、数据基础产品等。

面向消费者,菜鸟网络根据不同场景推出一键式线上寄取APP菜鸟裹裹,提供暂存代寄和多元社区服务的社区驿站,运用IoT等智慧方案的校园驿站和面向乡村末端物流的菜鸟乡村。

面向商家,菜鸟网络为阿里系内外的商家提供的服务包括数智供应链、C2M模式服务、菜鸟同城直送和集电子面单、生态金融服务和大额贷款菜鸟云贷等服务于一身的商家金融服务。面向跨境商家,菜鸟网络提供了供应链、包裹、货运和金融服务。

新健康:微医打造“以健康为中心”的价值医疗体系

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数字健康既是关乎民生的重要事业,也是各国企业、行业乃至国家之间竞争的产业赛道。在全球独角兽榜的“健康科技”领域,数字健康平台微医居于TOP1的位置。

据了解,基于中国医疗服务体系升级以及社会应对新冠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巨大需求,在过去十余年间,微医持续以数字化联动医疗、医药、医保,打造“以健康为中心”的价值医疗体系,形成数字医疗、数字医药、数字中医药三大平台。

在数字医疗方面,微医依托在中国多个城市创建的数字医院,逐城市与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共建数字医联体,逐病种开展全程的标准化诊疗及健管服务,并联动医保、商保机构,逐病种实施从按量付费到按效付费管理模式,为大医院分压力、为基层医院提能力、为医保基金提效率,构建起区域内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微医在天津的实践,获得了2021年国家卫健委“全国医改十大新举措”第一名。

数字医药方面,微医从2017年开始服务“三明医改”,创建的厦门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全程服务了从三明到全国的医药改革,是最早实践“三医联动”模式的数字化集采平台,也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授权的全国市场化药品器械交易平台,平台累计交易额已超过3300亿元,成长为国内最大的药品器械交易平台。

数字中医药方面,微医打造的中医药产业数字化创新平台——扁鹊中医药集团,向上整合种植基地及产区资源,实现道地药材、精制饮片直供;向下借助中医医联体,推动中药系列产品及院内制剂规模产业化,形成了“一体两翼”的数字中医药全产业链闭环布局。

当前,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落地,以蚂蚁、菜鸟、微医等为代表的杭州优质独角兽们正加快发展步伐,以国家政策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推动数字化技术在金融、物流、健康等更多领域的深入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数字杭州、数字浙江、数字中国的建设。(张峰 冯雪 韦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