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五大维度协同推进 全面构建中医药文化弘扬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4-21 11:08:56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4月2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及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重要根基。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同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明确提出一系列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

据介绍,《方案》是“十四五”时期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一是明确了实施中医药文化工程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更为优质丰富,传播体系趋于健全,公民中医药文化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海外传播更为广泛。

二是提出了12项重点任务,主要围绕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全面构建中医药文化弘扬体系,推动中医药深度融入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在研究阐发方面,重点组织中医药文化精神标识研究、中医药文化时代阐释等工作。在教育普及方面,重点加强中医药科普工作,丰富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校园活动,建立并实施专项调查制度。在保护传承方面,重点加强中医药典籍研究保护、整理出版,深化中医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科研机构以及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中药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中医药医教研产,彰显文化特色。在创新发展方面,重点推动建设中医药博物馆体系,加大中医药文化活动、产品以及服务供给。在传播交流方面,重点打造传播平台,培养传播队伍,促进海外交流。

三是围绕确保工程落地落实,明确了构建中医药主管部门牵头、多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做好项目评估考核等保护措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