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专家提醒:第一次脚踝扭伤就要特别重视

发布时间: 2023-04-07 14:03: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5岁女孩童童(化名)从小学习舞蹈,几个月前练习时不小心扭伤了脚踝,自己也没太在意,以为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在接下来的舞蹈练习中,童童的踝关节变得异常脆弱,经常性扭伤,导致行走疼痛,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更严重的是,她再也不能随心所欲翩翩起舞了……

近日,童童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柳州市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就诊,在详细的查体及询问病史后,运动医学科副主任韦钊岚发现,患者的脚踝整体很松弛,关节活动受限,这些症状都是踝关节慢性不稳定的典型表现。

“大家总是认为,踝关节扭伤,休息休息就好,其实,有可能是踝关节距腓前韧带撕裂所致的关节失稳。”韦钊岚说,“踝关节扭伤在关节及韧带损伤中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占所有运动损伤的40%左右,而踝关节的稳定性对于日常的活动和体育运动的正常进行起重要作用,是绝对不可小觑的。如果脚踝第一次扭伤时未得到及时诊治,容易引起经常性的反复扭伤。扭伤不仅造成软骨的撞击,包括增生的疤痕组织等,也会造成关节的撞击,产生撞击综合征,造成关节反复的肿痛与不适。”

要解决童童关节失稳的问题,只能进行韧带损伤修复手术治疗。术中,韦钊岚副主任运用关节镜通过两个微创口慢慢将撕裂的韧带进行了缝合固定。经过手术,童童踝关节的稳定性明显增强,术后第一天便可下地行走,行走时疼痛感也消失了。“以后我又能够随心所欲地练习跳舞了!”童童开心地说。

在此,柳州市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韦钊岚提醒广大市民:千人崴脚,千人不同。如果脚踝第一次扭伤时未得到及时诊治,容易引起经常性的反复扭伤,因此第一次就要特别重视,及时治疗。(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