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妆字号化妆品混淆医美用途将受到严厉监管

发布时间: 2023-04-06 16:33: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4月5日,为了进一步强化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管工作,规范化妆品网络经营行为,保证化妆品质量安全,国家药监局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组织制定并发布了《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来源:4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据悉,《管理办法》明确了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包括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经营化妆品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同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化妆品网络经营、提供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及其监督管理均适用本办法。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根据产品风险情况,定期组织对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开展日常经营行为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检查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经营的化妆品是否存在未经注册或者未备案、冒用他人化妆品注册证编号或者备案编号等情况;

二、检查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展示的化妆品标签等信息是否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公布的相应产品信息一致;

三、检查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展示的化妆品标签信息是否存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等法律法规禁止标注的内容。

在202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武汉美博会上某些厂家把本应外用于皮肤表面的妆字号化妆品作为注射针剂,在展会现场进行面部针剂注射。而这本来应该在正规医美机构场所,由正规医生使用带有械字号药品注射的医美行为,也因此再次背上“医美乱象”的黑锅。

(来源:央视315晚会曝光依圣姿公司工作人员为顾客注射咬肌针剂)

事实上,被曝光的武汉美博会现场非法注射现象还只是冰山一角。

3月15日以来直至发稿时,我们依然能够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APP平台上,不仅搜索到类似妆字号化妆品用于医疗注射的销售信息,甚至水光针、溶脂针、童颜针、胶原针等注射操作以及光电技术操作等医美教学视频课件也能买到。相比之下,某些电商平台更是“黑医美”产品销售的重灾区。

而在拼多多的页面上,甚至能搜索到315晚会通报的“动能素”。在其销售广告页面上,直接堂而皇之的打出“源头工厂、自己打、专业美导老师一对一指导”等字样。

即使商家没有明确展示这些化妆品如何配合针剂注射的操作方法,但是“美白、除皱、祛痘、祛斑……”等违规广告用语充斥至整页,甚至无资质卖家的商铺名称直接使用了“医美”,对消费者有明显的误导。

据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来自法新社3月29日消息,200名整形外科医生在《巴黎人报》网站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呼吁,“让我们停止透明质酸的非处方药销售”,并要求当局停止销售无需处方就能在药店买到的丰唇产品透明质酸。这些医生写道,“3年来,我们通过在整形外科手术和医院急诊室中处理的一些有时甚至是极为严重的并发症,目睹了非法注射的惊人增长”。同时,他们认为,“目前,数百名非医生注射者对人群,特别是最年轻和最脆弱的人群施以非法行为,并在社交媒体上大量宣传。有些人,包括未成年人,根据网上视频提供的伪使用说明,自行注射这些产品来达到丰唇的目的”。

从去年315晚会曝光的违法医美培训班,到今年的妆字号化妆品非法注射,这些在非法场所由非医疗人员进行非医疗器械操作医疗美容的一系列行为,不仅给求美者的身心健康带来难以预估的伤害,同时也造成公众对医疗美容认知混乱,更使合法经营的医疗美容机构受到伤害,面临信任危机。

《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有助于对违规的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更进一步的监管约束。《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对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化妆品及其原料、直接接触化妆品的包装材料,以及有证据证明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依法采取查封、扣押措施。

我们相信,在国家重拳监管下,曾在今年315晚会曝光的遇太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再也不敢嚣张地说:“我卖菜刀的,你拿去杀人,跟我有关系吗?”(文/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