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北京消防多举措保障清明期间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 2023-04-06 10:01:14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了加强清明期间突发事件的快速应对,提高处理火灾的组织处理能力,近日,北京消防结合当前春季防火工作,在全市开展一系列消防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清明节期间的平安、便利、文明、有序。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和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清明节前对墓区及周边地区进行了多次消防安全检查。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环卫、城管、园林多个部门组成清明节消防安全督查组,对公墓、烈士陵园等重点祭扫活动场所进行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情况,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

对八宝山革命公墓等4处祭扫点,石景山消防已开展了两轮检查指导,督促祭扫点整改火灾隐患86处,全部落实消防安全“四个一”工作要求(一次防火检查、一次设施检测、一次全员培训、一次应急演练)。在祭扫高峰日,石景山消防还将在八宝山革命公墓设立分指挥部,在祭扫点每日部署防、灭火执勤力量5车、48人,开展现场备勤值守。

在祭扫区重点部位,消防救援人员将携细水雾进行不间断巡视,确保群众祭扫活动绝对安全。同时,成立夜间巡逻小分队,在夜间进行不间断的防火巡查和洒水湿化工作,针对墓地使用明火较多的区域以及祭拜之后存留的残余火烛进行清理等工作。

针对8000余座散坟,石景山消防推动区园林、环卫等部门及公园管理中心、属地街道落实巡查巡控、重点看护、可燃物清理、洒水湿化等措施。目前,累计发动专群力量5000人次,劝阻焚香烧纸等不安全行为300起,清理可燃物220余吨,洒水湿化20余平方公里。(记者王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