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第二届预防烧烫伤全国公益海报征集活动进入评审阶段

发布时间: 2023-03-31 16:30:3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29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在北京举办第二届预防烧烫伤全国公益海报征集活动专家评审会。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人胡亚捷、孙便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执行主任汤静,以及陈锦荣、华继明、张刚、吴有、叶勇、向曼、孙梓桐等多位职业画家、艺术家担任评审专家。

image.png

会上,国家一级演员胡亚捷、瘢痕医学专家孙便友分别介绍了预防烧烫伤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让在场的专家了解到烧烫伤对儿童伤害的严重性,以及预防烧烫伤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胡亚捷表示,中国每年约有2600万人发生不同程度的烧烫伤,占总人口的2%,死亡人数仅次于交通事故。其中,0-12岁小儿烧烫伤占 30%-50%,且这一比例呈持续增长趋势。我们希望通过富有创意的海报来呼吁社会公众关注烧烫伤,传递烧烫伤知识,从而降低中国的烧烫伤发生率。同时为了保证第二届预防烧烫伤全国公益海报征集活动评审结果的专业性,特邀请多名艺术家以及基金会老师参与评审,从艺术和公益两个维度为入选海报作品进行评审打分。

image.png

据北京疤康诊所孙便友医生介绍,中国每年约有800万儿童发生不同程度的烧烫伤,严重的烧烫伤会导致儿童毁容、残疾甚至死亡,是交通、溺水之后的第三大伤害事故。儿童烧烫伤事故70%是热水、热汤等食物烫伤造成的,然而非常遗憾的是,大部分家长都不知道烧烫伤了应该如何急救,发生烧烫伤往往选择第一时间去医院,在去医院的路途中皮肤的损伤程度会逐渐加重,导致后期的毁容和残疾,给医疗医美带来难度。

image.png

“事实上,烧烫伤发生后,正确的急救方法非常简单,可以概括为五个字‘冲脱泡盖送’。所以,我们为了让大众轻松记住烧烫伤急救方法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冲凉水,特别打造出‘冲鸭冲鸭冲冲鸭,不冲就会哎呀呀’的口号,希望通过形象生动形象和口号向大众科普烧烫伤后第一时间冲凉水这一知识。”孙便友表示。

据悉,本届一共收到76组海报作品,评审专家们从海报设计、创意等艺术层面打分,基金会评审老师从海报的科普内容传达以及科普应用等公益层面打分,并为预防烧烫伤科普知识的传播给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

image.png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指导专家、艺术家陈锦荣建议,传播要符合时代性,寻求平台合作,抓住流量,打造自身独特的传播形式和特点。

职业画家华继明建议通过线上短视频展示海报,结合线下活动等多种传播途径形式,来推进科普知识的传播。

北京银河空间美术馆艺术总监张刚建议,通过借助烧烫伤名人等资源,来扩大信息传播的覆盖面,让生活中的更多场景中都有预防烧烫伤知识的传播。

向曼希望要加大对家长等成年人的宣教,同时还可以通过有创意的形式让大众提高烧烫伤预防意识,比如让超人、蜘蛛侠展示自己对烧烫伤的预防来带动大众在行动上发生改变。

中国北京“10号线艺术年展”发起人吴有建议,可以邀请专业策划人士的参与来提高海报等宣传品的吸引力,通过短视频展现患者及家人的故事等更广泛的宣传形式和内容,让大众了解烧烫伤的危害并加以关注,告诉大众黄金30秒急救的重要性。

艺术家叶勇和建筑师孙梓桐两位艺术家均认为宣教的重要性,建议切换不同群体的视角来制作宣教物料,比如将预防烧烫伤知识写入小学课本,也可以在幼儿园、小学生群体中发起海报征集活动,将过往征集到海报整理成册,在小学生美术课中使用。同时联动政府力量,推动知识的科普。

半垒打动画工作室动画师王一州也认可短视频的传播重要性,认为海报征集活动可以去尝试调动年轻人的参与热情,吸纳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

评审工作结束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向各位艺术家评审颁发了荣誉证书,据悉,近期将在各大媒体、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评审结果。(图文/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