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晋江医生借“术中神经系统监护”成功完成脑动静脉畸形手术

发布时间: 2023-03-31 15:12: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福建省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借助“术中神经系统监护”(又称“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完成了高难度的脑血管畸形介入手术,患者术后无神经功能障碍。手术的成功,在挽救患者健康和生命的同时,也为患者家庭送去希望与温暖。

据介绍,患者系一名青年女性,此前因左枕顶脑动静脉畸形破裂出血,来到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就医。

“之前,我们对这名患者行手术清除血肿治疗,但这仅是‘治表’,要‘治里’就要择期分次行脑动静脉畸形介入栓塞术”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介绍,脑动静脉畸形能够达到治愈性栓塞是每一位脑血管病医生追求的目标。

在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副院长郭协力和上海长海医院神经外科专家黄清海的带领下,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借助“术中神经系统监护”完成了该名女性患者高难度的脑血管畸形介入手术,并取得了患者术后无神经功能障碍的预期效果。

“在错综复杂的大脑神经系统中,过多的栓塞血管容易造成患者神经功能的丢失,而栓塞不彻底又会导致畸形血管团残留引发再出血。”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副院长郭协力介绍,脑动静脉畸形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主要对脑血流情况及对应的皮层功能进行监测评估,能够早期发现可能发生的脑功能损伤,引导手术医生正确选择目标血管,在充分保障患者安全的同时,实现对畸形血管进行治愈性栓塞。

据介绍,术中神经系统监护又称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是应用各种神经电生理技术以及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监测手术中处于危险状态的神经系统功能的状态及完整性。可以协助医生鉴别不明确的组织,特别是那些穿过或围绕在组织或肿瘤上的神经纤维;协助术者判断正在进行的手术步骤是否会造成神经的损伤;从而采取补救措施,有助于减少术后神经功能恶化,帮助患者获取较佳的预后,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获取良好的手术效果。

据了解,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引入新设备、新技术解除患者病痛,提高诊疗水平。今后,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将大力开展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技术应用,为高难度复杂手术保驾护航,全力提升患者的满意度、获得感 、幸福感。(文/牛效礼 陈丹红 图/姚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