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数字健共体模式获青睐 数字医联体行业新动向

发布时间: 2023-03-31 16:00: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强调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

数字医疗迎来政策性利好,互联网医疗等板块迅速走强,引发了市场各方讨论。

业内人士称,《意见》延续了一直以来政策层面对数字医疗行业鼓励的态度,并作出了更加落地的工作安排。在此基础上,文件明确“社会办医疗机构可牵头医联体”,对数字医联体等行业新业态形成实质利好。

据分析,作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的基本形态,下一个阶段的医联体建设必然要充分依托数字技术的应用,比如微医等先行者依托数字医院积极探索的数字健共体、慢病医联体等新模式,此类由数字化的、新型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牵头建立的“数字医联体”将成为行业新方向。

千亿数字医疗市场迎新风口

近年来,国家一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数字医疗发展不断提速。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我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65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96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1.79%。随着互联网医疗的便捷、成本低等优势逐渐显现,预测到2025年,相关市场规模将扩至5778亿元。

《意见》强调了信息技术的支持作用,提出: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面向医疗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在医疗卫生领域中的应用,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交换与保障体系建设等等。

市场做出积极反应,在政策发布的首个交易日(3月24日),港股、A股的医疗信息化、互联网医疗相关板块集体大涨,大幅跑赢市场指数。其中,叮当健康上涨14.45%,平安好医生上涨6.16%,阿里健康上涨3.57%,京东健康上涨2.62%,而当日恒生指数录得0.67%跌幅。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意见》与长期以来国家支持数字医疗发展的各项政策一脉相承,比如关于“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优化服务流程”等要求,并未超出过往政策安排的范畴,但此次文件给出了更系统、更落地的工作部署。

让市场反应积极的更深层次原因在于,在《意见》总体目标和整体工作安排下,将会促进数字医疗在更广阔场景中的应用,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机遇充满了想象空间——

国家卫健委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意见》分阶段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目标,其中到2035年要形成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其中,《意见》鼓励社会办医发挥“生力军”作用,明确“社会办医疗机构可牵头组建或参加医疗联合体”。

这意味着,数字医疗的创新力量成为新型生产力,将有机会深入参与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塑和升级的浪潮中,特别是医联体建设已经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主抓手,其中蕴含了巨大产业机遇,以数字化技术助力医联体的构建将成为行业新的巨大风口。

IDC中国高级研究经理肖宏亮分析称,“互联网+医疗健康”能够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医疗卫生能力现代化,促进分级诊疗,推进体系整合化。

“数字医联体”或成产业主航道

其实,围绕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的目标,全国不少地方也在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分级诊疗改革中的积极性作用,微医等行业头部平台逐步深入参与其中。

比如,在天津市卫健委、天津市医保局的指导下,由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作为牵头单位,协同全市26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建的紧密型数字医联体——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同时以慢病管理为切入点,创新探索构建了“按效付费”的价值医疗服务体系。

在山东,微医依托数字医院探索落地数字化慢病医联体,广泛整合了大型医疗机构资源,并打通医保支付能力,在济南、泰安、潍坊等地市落地40余家慢病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三师共管”服务,开创数字慢病管理服务的新模式。

这些行业实践不仅获得较大社会效益,市场潜力也十分可观。有报道称,短短几月,天津的数字健共体签约入组并纳入糖尿病门特健康主管责任制管理服务的患者超11万人;山东慢病医联体服务了超450万慢病人群,可见一斑。

实际上,自2015年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成立以来,数字技术与医疗服务加速融合,但行业总体所处医疗价值链的生态位,还是以电商、轻问诊、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的外延为主。

近年来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随着数字化对供给侧、需求侧以及支付方之间的“超链接”加深,挑战综合医疗服务场景成为重要方向,这也是打开数字医疗价值上升空间的必然之举。

但要实现这一点并非易事。据观察,牵头建设“数字医联体”对平台方能力提出极高的要求。比如,在组织性形式上,需要改变以往重线上、轻线下的模式,形成“互联网医院+实体医院”的组织形式,融合数字平台、医疗服务能融于一体;在服务上,关键在于能提供高性价比、覆盖患者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医疗服务和健康维护服务;在支付方式上,需要实现对包括医保、商保等多元支付方的整合能力,其中获得最重要支付方医保的规模化购买是关键;此外,对于上下游供应链的整合也至关重要——这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基础。

不过,随着微医等行业探路者基于对医、药、保以及数字化能力的深度整合,建立起具备多项能力的数字医院,数字医联体从地方实践上升为全国性产业机遇的步子正在加快。而由此带来的数字医疗在行业价值链上的整体抬升、以及市场价值侧的航道扩容,或将重构数字医疗的产业形态和格局。(远望 冯雪 韦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