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卫健委持续巩固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 2023-03-30 16:35: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2023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监督抽查内容包括,持续巩固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打击整治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大对开展医疗美容、辅助生殖、医学检验、健康体检等服务的医疗机构的抽查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行为情况。

image.png

其中,随机监督抽查内容将重点检查医疗美容机构的医疗机构资质、医疗卫生人员、医疗技术、医疗文书等管理情况。具体包括:

一、医疗美容机构资质管理情况。是否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登记备案;是否进行医疗美容诊疗科目登记;是否按照备案的医疗美容项目级别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是否存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美容工作的情况。

二、执业人员管理情况。执业人员是否取得资质并完成执业注册,执业人员是否满足工作要求;是否存在执业医师超执业范围或在非注册的地点开展诊疗活动的情况。

三、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情况。在使用环节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使用不符合法定要求的药品、医疗器械,超出适应症范围使用药品、医疗器械等。

四、医疗美容广告发布管理情况。是否存在未经批准和篡改《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内容发布医疗美容广告的行为。

五、医疗技术(禁止类临床应用技术、限制类临床应用技术)管理情况。

六、医疗文书管理情况。

(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