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春困也分“真假”常犯困或是疾病征兆

发布时间: 2023-03-30 16:36:0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民间有“春困秋乏”这样的说法,春季容易有困倦、无精打采的感觉。春困不是一种病,而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气候变化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随着季节交替,春季天气变暖,人体气血游走到体表,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造成脑部缺氧,出现犯困现象。

导致春困的原因 

湿气重,中医责之于“湿”

春天雨水偏多,空气湿度大,受到外湿的影响,可造成脾胃虚弱怠工,脾虚生湿,人体机能运行下降,易出现打不起精神、疲倦乏力等现象。

生物钟紊乱

季节转换,生物钟的调整滞后于日夜时长的变化,身体内外的时间不一致。

睡眠质量不佳

睡眠环境不好,或睡前一些坏习惯,影响褪黑素分泌,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犯困。

解困中医有妙招

生活作息规律

《黄帝内经》有言:“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

所谓“夜卧早起”,即早起不要早于5点,晚睡不要迟于晚上11点。睡前半小时让自己全身放松,睡前洗脸、泡脚、按摩可以消除疲劳,早睡早起会使一天的精神状态变好,整个人的心情会更加愉快,头脑更加清醒。

调摄身心疏肝健脾

春季与肝相通应,春季适当的运动可以生发阳气调畅气血,有助于肝的疏泄,使全身气机畅达,不易嗜睡疲劳,同时还有助于细胞和脑得到额外供氧,让头脑更清醒。运动以全身微微出汗为宜,慢跑、八段锦、瑜伽都是不错的选择。

按摩穴位

适当按摩太阳穴、百会穴、风池穴三个穴位可提神醒脑。

科学膳食

早餐宜摄取较多的热量。理想的饮食安排是:早餐摄入热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摄取足够的蛋白质,从瘦肉、鸡肉和低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

常吃水果和饮果汁,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

通过饮茶克服春困

推荐一:菊花茶

菊花能够清肝明目,因此对预防春困也有作用。每天午餐后,用五六朵杭白菊冲泡,冲泡时加少许蜂蜜,口感更好。

推荐二:枸杞茶

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只需十几粒枸杞,加热水冲泡即可。对于长期趴在电脑前的上班族来说,不仅可以对抗春困,还能缓解眼睛疲劳。

推荐三:柠檬茶

柠檬茶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减轻头痛。做法也非常简单,将新鲜柠檬切两至三片,加1g的盐,再用热开水冲泡。此茶要趁热饮,冷了味道会变苦。饭前饭后均可,不伤肠胃。

推荐四:玫瑰薄荷茶

选取玫瑰花干花蕾4-5颗、薄荷少量。将干玫瑰花与薄荷一同放入杯中,加盖到10~15分钟,待茶凉后饮用提神效果更佳。

image.png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中医科李胜桥副主任表示,中医认为,春困源于春季空气湿度增加,引起身体“湿重”,而西医则认为春困是脑缺氧的表现。大多数人都用充足的睡眠来解决春困,但要注意,久卧伤气,睡太多反而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经脉不舒。

同时,他提醒广大市民,睡眠呼吸综合征、脑梗、肝病、甲状腺功能减退、心脏功能衰弱等也都会让人感觉很累,白天犯困、精神疲乏,症状与类春困很像,但这是“假春困”。如果保持充足的睡眠之后,“春困”仍然得不到缓解,还是控制不住频频犯困,就应尽快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对症治疗。(文:许晴晴 图: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