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零卡、代糖不安全,长期食用有健康风险

发布时间: 2023-03-30 10:01:5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最近一则新闻报道,一位24岁小伙子每天喝4杯奶茶,把自己喝进了ICU,被诊断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胰腺炎、急性肾损伤等疾病。这事虽然少见,但也不是偶发,病情与长期高糖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既然含糖饮料危害多多,那能不能畅饮零度可乐、零卡零热量的饮料呢?随着人们健康生活意识的提高,为了在追求甜味的同时能远离肥胖等慢性疾病,找到了一种物质——代糖。这类人工甜味剂具有甜味,但通常不能被人体转化,因此不产生热量。且不影响血糖波动,也不易产生肠胃不适症状。这些优点让代糖成为了食品添加成分中的“宠儿”。

添加了代糖的零卡饮料能否畅饮呢?答案是否定的。研究证实,无糖饮料会增加尿毒症风险,而且喝的越多,风险越大。每周喝1~4杯(230ml)、5~7杯和超过7杯的人,分别是不喝的人患上尿毒症的风险1.08倍、1.33倍和1.83倍。长期每天每多喝一杯,患尿毒症的风险会增加29%。而且长期饮用无糖饮料会改变人体葡萄糖代谢,影响肠道菌群健康,增加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风险。

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上的研究发现,时下流行的代糖赤藓糖醇,与主要心血管事件,如心肌梗死、卒中、心力衰竭的发生存在关联,使其风险增加80%-121%。研究人员进一步将赤藓糖醇添加到全血或分离出的血小板中进行观察,发现赤藓糖醇会让血小板更容易激活并形成血栓。动物实验的结果同样表明,摄入赤藓糖醇能够加快血栓形成和缩短颈动脉损伤后血流停止时间。

代糖不过是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创造出来的一种新型的食物类型,无论怎样改变,他们对于人体的危害都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减少摄入。只有无色无味的水,才是最健康的饮品。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韩蕊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