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2023年清朗行动明确取缔无专业资质自媒体发布医学科普知识

发布时间: 2023-03-29 16:52:1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3年网络“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介绍2023“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整体情况时表示,为期两个月的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聚焦“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整治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乱象”等九大重点问题。

九大重点问题具体包括:整治“自媒体”乱象;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整治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乱象;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网络戾气;整治春节网络环境。

其中,要严厉打击无专业资质假冒仿冒的“自媒体”,对于无教育、司法、医疗卫生等领域资质,擅自使用“教师”“教授”“律师”“医生”“医师”等称谓假冒仿冒专业人士,发布育儿、教育心理学、法条解读、案件剖析、医学知识科普、疫情形势解读等专业领域信息的“自媒体”,要坚决取缔。

在各种谣言信息中,健康谣言可谓杀伤力巨大。这些谣言有的披着“民间偏方”外衣,内容其实毫无科学依据;有的冠以“养生专家”头衔,目的却是为了营销带货;更有一些网红博主为了扩大流量,打着“科普知识”的旗号,披上白大褂传播谣言,干扰公众认知,甚至引发民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

2022年底,北京等地刚刚缓解新冠疫情管控,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就出现“新冠发烧后玻尿酸烧没了”、“阳性和康复中禁止任何医美项目”等相关视频和文章迅速登上热搜,甚至一些媒体也跟着转载,对刚刚准备回暖的医美行业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医美行业的舆论环境一直受到负面信息影响较大,除了因为行业自身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外,一些大V博主、美妆达人博主可以不受太多限制,信口开河,这些未经专业鉴别,没有严肃审核的医学信息的传播,不仅干扰了公众对医美的正确认知,甚至还影响了医美行业的正向发展。

2023年网络“清朗”行动的推进,将更进一步净化医疗健康科普网络空间。据了解,行动要求各地网信部门要督促网站平台深入自查自纠,健全“自媒体”账号管理体系,优化“自媒体”账号注册、运营、关闭等全流程的管理细则;强化“自媒体”账号专业资质认证管理,对于从事医疗、司法、教育等专业领域信息内容生产的“自媒体”,从严审核认证材料并加注专门标识;严格规范“自媒体”营利行为,建立健全“自媒体”粉丝数量管理、营利行为监管等制度机制。(图文/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