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郎溪:走好“五步棋” 提升基层医疗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3-29 11:18:1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郎溪县医保局聚焦医疗保障领域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打通基层医疗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着力下好“五步棋”。

走好网格管理“全盘棋”,兜牢基层服务“一张网”。依托全县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平台,积极推进医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合理划分县、镇、村、组四级医保服务网格,选定1776名网格员队伍,配足基础网格力量。明确各级网格管理职责,重点围绕政策宣传、医保征缴、代收代办、基金监管等事项,落实四级网格责任,实行定人定岗、定职定责。

走好下沉服务“先手棋”,设立便民医保“新站点”。加快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成基层医保服务站点110个,实现医保服务跟进、医保事项必进。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异地就医备案、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等7大高频服务事项18个子事项下放到基层,制定办事指南。

走好医保惠民“提升棋”,构筑倾力为民“连心桥”。用好基层医疗保障服务网,做到政策宣传到人、服务到家、药品到村。全县147名村医累计签约116399人,逐步建成以家庭医生为健康守门人的制度。完成7个批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任务,全县9家镇卫生院、92家村卫生室与“国谈药”配送厂家建立配送关系,按需采购并配送到位,方便群众就近购药。

走好问题解决“关键棋”,拧紧群众健康“安全阀”。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了解群众的医疗保障需求。了解患者后期康复、购药报销情况。共服务城乡居民“两病”患者1410人;累计办理慢特病证50056人,慢特病实际报销比例达60%以上。了解大病患者病史、家庭收入、医疗开支、费用报销等情况,协助相关部门研判是否存在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全面了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农村低收入人口是否“应保尽保”,医保待遇是否“应享尽享”。2023年10797名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对象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走好诉求应对“暖心棋”,跑出为民解忧“加速度”。针对参保人员反映的办理部分医保事项不便捷的痛点,通过“就地办”“代帮代办”“不见面办”等途径,快速解决群众医疗保障服务需求,让难事不再难。利用“互联网+医保”,快速办理医保服务事项。实现居民医保线上缴费268916人次、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497人次、线上参保信息查询15万人次、医保电子凭证激活21.7万次,门诊慢特病网上鉴定系统3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全县92家村卫生室统一使用政务专网,His系统通过专线接入医保,可快速读取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等介质,精准实现城乡居民普通门诊、“两病”门诊直接结算。(宗禾 李冰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