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城市老年体检人群健康质量指数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3-29 11:18:3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杨世嘉)3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联合发布北京城市老年体检人群体质健康质量指数报告。报告指出,2006—2020年,北京城市老年体检人群体质健康质量指数较为稳定,60岁及以上老年人身体形态与机能、肝肾功能、免疫状态得分较高,心脑血管功能及内分泌系统得分居中,生活适应能力得分较低。

据介绍,该研究聚焦人口老龄化进程中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以北京市体检中心2006—2020年128633人次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体检数据为样本,基于医学测量指标,对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构建了北京城市老年体检人群体质健康质量指数。体质健康质量指数从身体形态与基本功能、日常活动适应能力、心脑血管及内分泌功能、肝肾功能、免疫状态等5个维度进行测量,得出的个人健康得分和在体检人群中的分布情况有助于对人群及个人精准施策。

报告显示,2006—2020年,北京城市老年体检人群心脑血管及内分泌功能得分相对稳定,但对体质指数、血压、血尿酸、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的控制仍需加强;男性老年人体质健康质量指数得分显著高于女性老年人,得分差距自2006年起逐渐缩小,男性和女性老年人面临的健康问题存在差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