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青海警方破获系列非法售卖电子烟案件 涉案金额达1.5亿元

发布时间: 2023-03-28 10:45:42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图为办案民警开展审讯。 西宁市公安局供图

记者27日从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获悉,日前,由西宁市公安局某支队、城北公安分局经侦、刑侦、法制、某大队共同组成的“2.01”特大非法经营案专案组破获系列非法售卖电子烟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冻结涉案银行账户2个,冻结涉案资金1300余万元,捣毁仓库8个,查获非国标电子烟的烟弹、烟具共37.2万余支,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西宁市公安局供图

据介绍,今年2月1日,城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有一名男子利用微信在网上发布电子烟产品并进行线上销售”。

根据收到的线索,民警迅速进行分析、锁定目标,后经大量摸排走访后,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志藏匿的小区,并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往现场。

“你已涉嫌违法,请配合调查。”狭小的出租房内被用作仓库,价值120余万元,约1200余盒的雾化器、电子烟弹等随处可见,犯罪嫌疑人王某志被当场控制。

图为专案组成员清点非国标电子烟的烟弹、烟具。 西宁市公安局供图

抓获王某志后,办案人员连夜开展审讯、梳理线索,对电子烟的来源渠道进行详细盘查发现,王某志只是向外销售的最终环节。一个以王某志、陈某溪、郑某锋、吕某兴、高某、余某填、李某曼、王某荣、张某晟、黄某会等10人为核心,从广东深圳辐射全国20余省市,通过网络贩卖销售非国标电子烟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鉴于该案涉及金额大、人员多、区域广、取证难等特点,办案人员迅速向上级党委汇报案件进展,成立了以城北公安分局业务部门为主战成员,青海省烟草专卖局稽查总队、西宁市烟草专卖局参与协同作战,城北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的联合专案组,前往外省开始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全面追踪。

专案组成员克服外省城市结构复杂、地形不熟等诸多不便,经过多天细致侦查和大量取证工作,查清了以张某晟为首的团伙供货、销售非法电子烟的基本事实和人员活动规律。

同时,对收到的线下证据采取24小时不间断盯梢,摸清犯罪团伙的活动轨迹、资金流向、物流仓库地等多条线索,并在锁定目标后,迅速兵分两路,一队持续监控张某晟及其分销团伙动向,掐断其的分销网络,另一队则迅速赶赴深圳市物流仓库,堵住犯罪源头。

3月8日,专案组成员判断收网时机成熟,辗转前往河北、广西、湖北、河南、广东等多地,跨越一万多公里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历时近二十天,先后将10名犯罪嫌疑人逐一抓获。

目前,专案组已完成对案件供货、分销、零售等环节的全链条打击,并于3月26日,将10名犯罪嫌疑人顺利押解回宁。(祁增蓓 马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