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滨州沾化:启用移动支付 医保报销实现“指尖办”

发布时间: 2023-03-27 10:45:2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不用排队,支付时选择医保账户缴费还能直接报销,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市民张先生就医时感慨地说。当天,张先生就诊时在“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支付宝小程序上挂号,之后完成了取号就诊、医保结算、取药等流程,前后只用了不到二十分钟时间。

为不断提高参保患者的满意度,让更多患者享受智慧医保带来的便捷,沾化区医保局积极组织协调技术人员,共同讨论确认改造方案,上线支付宝小程序医保移动支付功能,患者在支付宝搜索“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小程序,挂号就诊结束后,用手机就能实时进行医保自助缴费,并同步进行医保结算报销。医保移动支付功能实现了线上就诊全流程应用,打造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医保便民支付体系,参保人“免带卡”“不排队”“无接触”,有效解决了参保群众在窗口缴费来回跑、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患者就医体验显著提升,实现了患者减负担、医院提效能、医保强管理。

“以前患者需要带着社保卡到窗口去支付,后来我们开通了电子医保凭证扫码支付,再到现在启用移动支付,医保支付方式实现了不断改进,既减少了患者往返排队的时间,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保办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沾化区医保局紧紧围绕“办事更便民、服务更暖民”的工作目标,着力疏通群众就医堵点,不断加大医保信息化建设力度,顺利完成医保“移动支付”接口改造,个人账户和个人自付费用可“一键”结算,真正实现了群众就医“指尖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王永辉 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