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保定推动中药制香产业转型升级立足传统制香技艺和中药材种植基地两大资源禀赋

发布时间: 2023-03-27 10:46:05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祭祀庆典、祛疫避秽……中国人用香的历史源远流长,祭祀用香和生活用香并行不悖。河北省保定市位列“中国四大制香基地”,其下辖的安国市素有“千年药都”美誉。近年来,保定市立足当地的传统制香技艺和中药材种植基地两大资源禀赋,开发中药材创新应用场景,推动中药制香产业向大健康领域转型升级。

在河北省保定市的一家香文化体验馆内,工作人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香客展示行香文化。记者 苏凯洋 摄

中药制香提升中药材经济价值

“乳香、安息香、樟木并烧烟熏之,可治卒厥。”“沉香、蜜香、檀香、降真香、苏合香、安息香、樟脑、皂荚等并烧之可辟瘟疫。”这是《本草纲目》中有关于香的记载。此外,还有很多典籍如《抱朴子》《肘后备急方》《齐民要术》都有关于香或香药的记载。中药烧香因其材料易获取、使用成本低等特点,是历代防疫运用较为广泛的手段之一。

过去几年,不少地方先后提出了病毒预防的中医方案,为传统制香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和市场动能。“传统香品祛疫避秽的功能愈加得到人们的重视,市场上以中药为原材料的香品种类大幅提升。”清苑传统制香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杨金庆说。他遵循中医的“君臣佐使”理论,选用檀香、广藿香和苍术等多种中草药,研制成新型香品,市场反应良好。

据了解,保定地区越来越多的制香企业开始从中医药典籍中寻找灵感,开发新型香品。中药制香进一步拓宽了中药材使用场景,提升了中药材经济价值。“现在,这样的康养型香品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百姓的日常生活用香。”杨金庆说。

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

保定市有着上千年的制香用香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当地的制香企业从传统手工作坊逐步发展成产业集群,形成了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品牌优势明显的特色区域经济发展格局。除了年产上千种香品,当地的原料、机械、包装等制香相关配套产业也做得有声有色。河北保定与福建厦门、福建永春和广东江门并称为“中国四大制香基地”。

清苑区地处河北省中部,是保定香业发展的集中代表性区域。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有500余家进行原料采集、香品生产、包装制作和设备加工的制香上下游企业,超过5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香品生产工作,形成了完整的制香产业链,产品远销国外38个国家和地区。制香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和重要经济支柱。

在清苑香业迅猛发展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助推因素,那就是紧邻清苑区的“千年药都”安国市。该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5万亩以上,年提供商品中药材近4万吨,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药文化发祥地之一。

历代清苑制香技艺传承人牢牢把握这一地理优势,严格甄选原材料,不断改进制香技艺,开发出上千种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的香品。“这和做菜是一个道理,好的原材料更容易做出好产品。清苑制香能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杨金庆说。

近年来,保定市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积极支持引导制香产业和中药材产业发展,巩固其特色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当地制香产业集群的规模不断扩大,并且已经出现了准备运作上市的龙头企业,对周边地区产生辐射效应,反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亟须向大健康领域转型升级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市场上的香品仍以礼仪祭祀用为主。行业创新多集中于产品和配套机械,而文化和服务方面的创新则较为稀缺。除了四大制香基地外,制香作坊零散分布,不符合劳动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企业的属性。这些都是限制中药制香产业向大健康领域转型升级,成为产业经济增量突破口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中药制香充分发挥功效,至少要满足几个条件:基于特定配方选择合适的药材、适宜大小的用香空间、恰当的用香时间、足够的数量和频率等。由此可见,中药制香产业向大健康领域转型升级,仅有产品和技术更迭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制香企业打破思维定式,在香文化和行香方式等方面向香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最终目的是以香为媒,传播大健康理念,提高民众健康素养,培育产业经济增长点。

河北省保定市在这方面已经有所作为。保定正在进行香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建设,项目占地203亩,投资6.1亿元。园区建成后将着力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香文化交流中心,涵盖中国香文化博物馆、香料种植基地和养生防病香生产中心等。与此同时,河北省香药熏香科技创新中心也在建设当中,总建筑面积15120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该项目是促进中药制香产业向大健康领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包括香药养生配方研究中心、熏香工业设计研究中心和科研成果转化交易管理中心等。

业内人士建议,我国应加快完善燃香类产品国家标准体系,对香品生产主体结构进行调整,引入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加快发展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一系列制香技术,从而推动制香行业步入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轨道,形成以大健康理念为内核的多元发展新格局。(记者苏凯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