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高台县人民医院开展急性胸痛救治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3-03-24 16:18: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不断提升护理人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规范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提高医护抢救配合熟练程度,保证就诊患者安全,3月22日,甘肃高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理部组织开展了急性胸痛患者处置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设置了两个场景。

场景一:张先生,男,60岁,上午8:07因胸痛30分钟入院就诊,自诉:左胸前痛、呼吸困难、全身出汗。急诊科医生8:09到达现场后立即为患者查体并询问病史,护士给予患者吸氧、监护、测生命体征;8:11做心电图检查,建立静脉通路,并做好时间登记;8:14为患者抽血急查心肌损伤标志物。同时,心电图出报告,医生解读心电图,考虑急性ST段抬高性心机梗死,立即让患者嚼服“心梗一包药”,并将心电图和患者病情上传至胸痛中心微信群进行微信会诊,随即电话告知胸痛中心值班医生。

胸痛中心医生查病人并再次解析心电图,获取心机标志物结果后,确诊为急性 ST段抬高性心梗,立即与病人家属沟通溶栓事项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溶栓后转送到CCU。演练结束,整场演练紧张有序,信息通畅,医护密切配合,对患者开展了有序有效的抢救。

场景二:胸痛患者就诊期间突发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吴医生,有一位患者突发意识丧失、呼之不应,请马上优先救治”,伴随着急诊护士的急切呼喊,此次演练正式开始,从呼叫抢救、医护到位、心肺复苏、电除颤、呼吸囊辅助通气……等一系列紧急操作中,反复推敲救治流程是否合理,是否存在缺陷,时间节点处置是否达到胸痛患者救治的规范要求。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缩短高危胸痛患者的救治时间。演练过程中医护人员反映迅速、无缝对接、配合默契,有效的检验了胸痛中心对急性胸痛患者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由护理部主任王丽、急诊科主任苏健、急诊科护士长寇彩霞、ICU护士长李小燕、儿科护士长万娟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总结,也针对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改进意见。

对于急性胸痛患者来说,救治时间是关键,时间就是生命!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医护人员的急救意识,有效提高了对急性心肌梗死的应急反应能力,确保了急诊、胸痛中心各环节急救流程的通畅,为患者享受到更为快捷、优质、安全的救治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图文/石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