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去年广东结核病发病率下降8.7%

发布时间: 2023-03-24 13:28:2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全国结核病患者关爱行动启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来自15个省份40个地区的近百名结核病防治专家齐聚羊城,共同为终结结核病流行出谋划策。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广东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为42.56/10万,较2021年同期下降8.7%,呈现稳步下降趋势。

据了解,2022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结核病患者关爱行动、无结核社区行动和结核病防治社会动员行动实施方案。结核病患者关爱行动是通过创建结核病患者关爱行动示范点,实施覆盖结核病防治重点人群筛查、规范结核病诊断及治疗、创新结核病管理手段等多个方面的全流程、全方位和全周期患者关爱活动。该行动实施周期为5年(2023—2027年),2023年一期项目实施地区覆盖15个省份40个地区,其中广东省试点项目地区包括惠州市惠城区、江门市新会区。

近年来,广东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广东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为42.56/10万,较2021年同期下降8.7%,但广东是人口大省且人口流动频繁,结核病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据悉,作为结核病患者关爱行动试点省份之一,广东将继续创新结核病诊治和管理举措,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结核病防治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2035年终结结核病流行目标的早日实现。(特约记者朱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