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沙尘天气可能导致甲流患者症状加重 建议减少外出做好防护

发布时间: 2023-03-24 13:29:2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受冷空气影响,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侵袭北方。

中央气象台22日1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22日20时至23日20时,新疆西南部、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中南部、山东、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黑龙江南部、河北西南部、山东西部局地有沙尘暴。

不少人担心沙尘天气对人身体健康的影响,尤其是刚刚得过甲流或有其他基础病的人群。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医院呼吸科医生郭琦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刚刚得过甲流的人来说,机体仍然处于免疫力低下的状态,沙尘天气可能会使原有的症状加重,应尽量避免外出。

沙尘天气可能会使甲流患者症状加重

“沙尘天气下,空气中除了尘埃颗粒以外,还夹杂一些细菌病毒,这些有害的微生物接触到我们的鼻腔、咽喉、外耳道、眼睛,以及皮肤后,都会带来直接的刺激,还会出现过敏的情况。”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吕维玲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有害微生物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的话,可能会引发呼吸道感染,导致有基础病的病人病情加重,比如慢阻肺、哮喘病人等,还可能诱发或者加重心血管疾病。

同时,对于刚刚得过甲流的人来说,沙尘天气也会加重原有症状。郭琦介绍称,甲流其实就是一种上呼吸道的传染病,本身感染上甲流后,就会对气道黏膜产生刺激,导致敏感性增强,因此在这种极端天气下特别容易使原有症状加重,恢复时间相对会更长。“比如甲流恢复后期一些患者会出现咳嗽的症状,遇到沙尘天气可能就会加重咳嗽。”郭琦说。

减少外出保持室内空气湿度

为降低沙尘天气对人体的伤害,吕维玲建议,如果能不出门,尽量还是待在家里把门窗关好。“我们在家里有条件的话可以用上加湿器,保持空气的湿度,或者用湿抹布擦桌子,湿墩布拖地,减少沙尘对我们机体的危害。”

据悉,北京市沙尘暴天气应急办提醒广大市民停止露天集会和室外体育活动,关好门窗,减少外出。

外出做好防护回家及时清洁

“外出时可以戴上防风镜,避免沙子或者有害的颗粒对眼结膜的伤害,尽量不要戴隐形眼镜。另外尽量戴上N95口罩,它的隔离效果会更好一些。”吕维玲建议。

吕维玲表示,如果长时间在外面,回来以后也要做好清洁工作。“比如说回家以后先洗脸漱口,清洁鼻腔等,减少灰尘在我们皮肤表面的附着及局部的刺激。”

清淡饮食防上火注重营养增强免疫力

沙尘天气容易上火,吕维玲建议要清淡饮食,多吃水果,多饮水,加快机体的代谢,提高自身免疫力。(记者王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