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气象局:近期我国天气形势复杂多变 灾害性天气防范形势严峻

发布时间: 2023-03-24 13:31:04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据中国气象局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23日,在全国早间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针对近期复杂天气形势,进一步部署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指出,近期我国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北方地区遭遇大风沙尘侵袭,南方地区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进入活跃期,灾害性天气防范形势严峻。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警惕,清醒认识当前气象防灾减灾面临的复杂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为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开好头打好基础。根据预报,29日前后还将有一次高影响天气过程,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提醒相关地区做好应对并提供跟踪服务。

二要坚持“一过程一策”应对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及时提醒社会公众做好沙尘大风天气防护工作,高度警惕暴雨和局地强对流等天气过程的强致灾性,快速响应,上下联动,国家级强化对省级的指导,省级强化对市县级的指导,积极采取有效应对策略与措施。

三要做好临灾预警和叫应工作,主动为各级党委政府快速高效处置提供有效、有用的决策支撑。特别是遇到高级别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过程时,要及时叫应地方政府领导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