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避免意外伤害 安全从我做起
——河北省儿童医院安全宣讲进幼儿园

发布时间: 2023-03-23 16:27: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22日,河北省儿童医院整形外科医护人员走进石家庄市长安区尤依宝贝观世界幼儿园,为小朋友和老师送去了关于《烫伤急救处理五原则》和儿童日常意外伤害的预防及紧急处理的安全教育课。

课堂上,河北省儿童医院整形外科万美岐护士为大家演示发生烫伤后的“冲、脱、泡、盖、送”的具体方法。她讲到,烫伤后一定要采取五个步骤。第一步:冲;发生烧烫伤后,要立即用流动的自来水对受伤部位冲洗20分钟左右进行降温,降温能够减轻伤口疼痛、水肿和结痂的风险。烧伤部位降温越及时,降温时间越长,造成的损伤越小。第二步:脱;脱去或剪去烫伤部位的衣物,注意保护烧烫伤局部的表皮,尤其是游离的表皮,因为这是伤口的保护层。第三步:泡;再用自来水浸泡20分钟,进一步降温。第四步:盖;如果烫伤较严重时,可用保鲜膜或干净塑料袋轻轻盖住伤口,这能保持伤口清洁避免感染,保鲜膜或干净塑料袋是理想的覆盖物。因为它不易粘在伤口上,并可保持空气不接触皮肤表面,从而缓解疼痛。第五步:送;如有必要,尽快就医,专业治疗。

王英娜护士,通过精美的视频与可爱的动画相结合的方式,给小朋友们生动形象地授课,小朋友们都被这种新颖的方式所吸引,听得十分认真。

王怡茗医生为幼儿园老师和工作人员讲述了儿童日常磕碰伤、触电等意外伤害的预防以及紧急处理,并在现场为小朋友们进行了义诊筛查和答疑解惑,老师和小朋友们受益匪浅。整个课堂上小朋友们与医护人员积极互动,气氛十分活跃。医护人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精美的小礼物作为奖励。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儿童安全,在孩子发生意外受伤时,能及时做好应急处理外,更关键在于做好日常工作预防意外伤害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图文 李芳芳 樊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