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第六期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与管理论坛在湖北召开
——妇孺国医堂标准化建设项目现场学习班同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23 15:12:4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了更好地推动妇幼中医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标准化和管理规范化水平,帮助妇幼保健机构走出低生育率及三年疫情影响等因素带来的发展困局,2023年3月18-19日,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妇幼健康分会主办、湖北省黄冈市妇幼保健院承办、天津红日康仁堂、妇孺国医堂信息管理中心协办的“全国第六期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与管理论坛暨第四批妇孺国医堂标准建设项目第一期现场学习班”(简称“黄冈论坛”)在湖北省黄冈市举行。

论坛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妇幼健康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晓平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国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朱佳卿、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妇女卫生处处长徐晓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处副处长陈庆华、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妇幼健康分会会长洪澜、黄冈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玲等出席开幕式,全国各地妇幼保健机构工作者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黄冈论坛现场

出席活动领导和与会代表合影

开幕式上,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为本次会议致辞,他表示中医药在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加强中医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在妇幼健康领域的应用,对于提高妇幼健康水平、促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2021年4月印发《关于推进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提出了两个工作目标,一是到2022年,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建立,形成并推广一批妇幼中医药诊疗方案、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等规范;二是到2025年,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中医药服务覆盖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中医药服务的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妇女儿童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满足。2019年妇幼健康分会结合妇幼领域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的指导下,启动妇孺国医堂标准化项目,把适宜于妇幼保健的中医适宜技术渗入各地妇幼保健机构,提高辖区妇女儿童享受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和满意度,整合中医药资源,探索“妇幼+中医”的发展新模式,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和养生中医保健服务。

吴刚会长对妇幼健康分会几年来在学术交流、专题项目、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实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同时也提出,妇幼健康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分会在妇孺国医堂项目的科室布局、文化建设、技术模式、诊疗创新、医教研等多方面继续发力,加强社区上下联动,共同合作,逐步形成“中医+妇幼”的网络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中医药文化宣教与传承,弘扬祖国医学,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妇幼健康中医服务能力,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优质的中西医结合医疗保健服务,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落实做出贡献。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致辞

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国林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黄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的健康保健工作,始终坚持以“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为目标,着力提升全生命周期健康质量。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一定能够有效推动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妇女儿童常见疾病诊疗和预防保健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推动发展“中医+妇幼”新模式。黄冈市委、市政府将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并充分运用好这次培训成果,对标先进医院,搭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推进妇幼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国林致辞

活动现场,四项公益项目妇孺国医堂项目“1+M”运行模式、“百花壶系列”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援建公益项目、“中西医结合女性生育力保护与重塑”公益项目、“妇幼+中医+信息化”为主题的“科研突破年”正式启动,同时完成第七期论坛承办方传递会旗仪式。

第六期、第七期论坛承办方进行会旗交接仪式

妇孺国医堂公益项目“1+M”运行模式启动仪式

“百花壶系列”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援建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中西医结合女性生育力保护与重塑”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妇幼+中医+信息化”为主题的“科研突破年”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开幕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通过视频授课方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妇女卫生处处长徐晓超、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朱佳卿分别做了论坛主旨演讲。

宋莉司长在《中国妇幼健康事业进展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中,从新时代十年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与成就,从完善妇幼健康制度建设、持续提高服务能力、深化妇幼健康服务内涵、提升妇幼健康均等化水平、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五个方面,详细地阐述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以及新冠疫情期间母婴安全保障等系列政策保障措施。十年来实施了妇幼健康保障工程,支持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妇产科、儿科资源,着眼生命全周期,立足服务全过程,推进“智慧妇幼”“云上妇幼”,妇幼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不断增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持续下降,中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水平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全面提升了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宋莉司长还分享了新形势下妇幼健康发展策略,新时代新征程给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强调妇幼健康工作必须锚定党的中心任务,从生命起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扎实推进妇幼健康全程服务,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健康人力资源。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视频授课

朱佳卿副会长就“中医药与妇幼健康”主题做了大会演讲。他从中医药的理解、中医药与妇幼健康的关系以及建议与思考等方面,详细阐述在中医药发展日趋完善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在妇幼保健机构为妇女儿童提供更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既为中医妇科、中医儿科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充满了挑战,并在妇幼保健机构如何融合发展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朱佳卿授课

徐晓超处长分享了《新时期妇幼健康机构建设管理与妇幼中医融合发展》,从推进妇幼保健机构高质量发展和妇幼中医药融合发展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政策保障、妇幼保健机构规范化建设、绩效考核制度、妇幼健康领域文化建设、妇幼中医药人才培养以及中医药在妇幼健康服务中的重要作用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妇女卫生处处长徐晓超授课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另设“妇幼健康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和“妇幼中医发展分论坛(妇孺国医堂项目培训班)”,多位专家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剖析能力深深地吸引和启发了参会者,为与会代表提供一场有关中医药与妇幼健康融合发展的饕餮盛宴,期待妇幼健康分会继续举办类似论坛,为妇幼同行们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3月19日下午,参会人员还到黄冈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进行现场参观,参观者学习到黄冈市妇幼保健院学科建设和妇孺国医堂建设的经验,增添了本单位创建妇孺国医堂的信心和发展妇幼中医的决心。参观队伍紧接着前往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参观学习,当地政府与黄冈市妇幼保健院还帮助组织了“2023年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妇幼健康分会祭拜药晟圣李时珍典礼”,表达了200余名妇幼战线上的医务工作者对同膺“药圣”、“医圣”盛誉的李时珍先生的敬仰之情。参观李时珍纪念馆后,大家表示,我们妇幼人也要弘扬李时珍“自强不息的人生品质、济世救人的慈悲情怀、勇于实践的求真态度、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与妇幼紧密融合。

参观黄冈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及妇孺国医堂

祭拜药圣李时珍活动现场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妇幼健康分会会长洪澜祭拜仪式致辞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此次论坛融汇了中医药与妇幼保健融合发展的前沿观点和经验,导入了最新政策与指引,为今后的医院建设与管理、学科专科建设、信息化建设、大部制改革、妇幼绩效考核、教学与科研等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与指导,深切感受到了“妇幼+中医”可以创造出更高价值的“磁场效应”。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参加本次论坛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把本次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实践中去,努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水平,共同推动妇幼健康事业新发展。(图文 朱玉营 张玉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