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青海报告发病率连续下降 成功治疗率超九成

发布时间: 2023-03-23 11:12:5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24日是全球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22日从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近年来,青海省从政府承诺、财政投入、规划制定、机构建设、资源配置、提高医保报销比例等方面着手,加大防治工作力度,最大程度减轻肺结核给各族民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危害。

据悉,2022年,青海省报告肺结核患者3587例,报告发病率60/10万,比2021年(89/10万)下降32.24%,并且已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全省肺结核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强化了肺结核控制策略,建立了以防控机构、定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综合防治服务体系,“政府重视、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全面形成。

同时,青海加大了肺结核筛查力度和筛查覆盖面,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加强了对可疑肺结核病人的排查,同时强化了患者规范管理和规范治疗。通过对老年人、糖尿病人、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等重点人群全面开展肺结核主动筛查,学校、厂矿、企业等重点场所全面开展肺结核筛查,2022年全省共筛查出可疑肺结核病人17251例。

据悉,青海省各级肺结核定点医院对肺结核患者进行了规范诊疗,患者成功治疗率为92%。同时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推广使用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将肺结核诊疗纳入医疗质量控制工作体系,确保了患者全程规范治疗,减少耐药发生。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表示,2023年,青海省将重点加强农牧区肺结核防治工作,多渠道、多途径发现患者,及时做好重点人群肺结核筛查和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发现与处置,规范肺结核患者诊疗和属地化管理。 (记者张添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