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联合国报告:2050年全球面临缺水问题的城市人口可能翻倍

发布时间: 2023-03-23 11:17:51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开幕前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水机制21日共同发布《2023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报告预计,到2050年全球面临缺水问题的城市人口可能翻倍。

报告指出,过去40年里,全球用水量以每年约1%的速度增长。在人口增长、社会经济发展和消费模式变化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预计到2050年,全球用水量仍将以目前的速度继续增长,增长主要来自中低收入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全球面临缺水问题的城市人口预计将从2016年的9.3亿增长到2050年的17至24亿。

这份报告深入分析了淡水和卫生设施状况、使用和管理方面主要趋势,并为决策者提供制定和实施可持续水政策所需的知识和工具。报告特别强调了环境服务(如污染控制、生物多样性保护)、数据信息共享与共同筹资的重要性。

报告强调,通过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来保障水、粮食和能源安全,向所有人提供清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服务,为人类健康和生计提供支持,减轻气候变化和极端事件的影响等都是巨大且复杂的难题。

联合国水机制主席、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洪博说:“这份报告展示了我们的雄心,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加快行动步伐。是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我们迫切需要建立强有力的国际机制,以防止全球水危机走向失控。水是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必须采取共同行动来公平分享水资源、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水资源。”

为推动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加快解决水危机的行动,联合国定于3月22日至24日召开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本届会议将形成《水行动议程》,包括各国政府及利益攸关方所做的行动承诺、可持续且可扩展的实施计划、后续落实与评估过程等。(记者王建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