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氧化碳中毒后要警惕迟发性脑病

发布时间: 2023-03-20 10:08:1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32岁莫某在家中洗澡时,突然晕倒在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外院考虑为意识障碍,转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治疗。神经内科毕方方主任诊查后,考虑为一氧化碳中毒性脑病。

人们总以为一氧化碳中毒多发生在冬季而放松警惕,其实,春季气压低、湿度大、逆温层较厚、风向不定等因素,极易造成排烟不顺(倒烟),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经过改善循环、营养脑神经等综合治疗,患者康复出院。

一氧化碳中毒性脑病是指部分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在急性期意识障碍恢复正常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愈期,突然出现以痴呆、精神和锥体外系症状为主的脑功能障碍。一般发生在急性中毒后的两个月内。

神经内科毕方方主任表示,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比氧与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高200-300倍,一旦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可导致人体组织缺氧窒息、全身组织细胞被损害,甚至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的分级

1轻度中毒

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及时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症状将很快减轻或消失。

2中度中毒

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并渐渐进入昏迷状态等症状。如果采取有效措施,患者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

多以神智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啰音(呼吸杂音),体温可能上升等症状为主;极度危重者会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重度中毒患者死亡率高,可能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注意室内通风

使用木炭做燃料进行围炉煮茶、吃火锅、烧烤等时,要注意室内通风。

燃气设备要安装在向外通风良好处

使用燃气热水器前,要检查安装热水器房间的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通风是否良好。使用中,应开窗保持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

防止燃气泄漏

燃气灶具连续打火未点燃时,应开窗通风,稍后再点火。使用中,人勿远离,严防溢锅将灶火浇灭。使用后、临睡前、外出时,要检查灶具开关和管道阀门是否关闭。

尽量避免在家烧炭取暖

尤其不要在卧室烧炭取暖,这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在室内烧炭取暖时,要开启排风扇,且门窗留点空隙。

毕方方主任提醒市民,日常应规范使用燃气热水器,热水器质量不合格、连接皮管老化或脱落,未正确安装和使用排气管道,室内通风严重不足均有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一旦发现身边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要立即开窗通风,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通风处,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过程中,中毒者需保持静卧,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活动和刺激以减少其体内的氧气消耗;要松解衣扣和腰带,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出现口鼻分泌物增多,可用毛巾擦拭干净,将患者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如出现心跳呼吸骤停,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