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咳咳咳 止咳中成药这样选!

发布时间: 2023-03-20 10:34:23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很多家庭都备有一个小药箱。新冠疫情之后,小药箱里增加了止咳化痰中成药,今天我们就聊一聊如何选择止咳类中成药。

咳嗽是一个标准的中医优势病种。在咳嗽的治疗上,无论是病因病机的分析,还是可选药物的种类,中医都有绝对的优势。

首先,咳嗽分为寒性咳嗽和热性咳嗽。寒性咳嗽,症状就是受凉后咳嗽,有怕冷表现,且以白痰稀痰为主。治疗温肺散寒止咳,代表方就是通宣理肺丸。热性咳嗽,最典型症状就是黄痰,且常常伴有胸痛咽痛。清热化痰止咳,最典型代表方就是羚羊清肺、复方鲜竹沥液。

另外,止咳药的选择还要注意痰多痰少的问题,俗话说:有声无痰谓之咳,有痰无声谓之嗽。所以,咳嗽就是既有声、也有痰的症状表现。但是对于实际咳嗽的患者,一定存在痰多或者痰少的情况。痰多的,无论是寒痰还是热痰,都是以祛痰为主。痰少的,无论是寒证还是热证,都是以止咳为主。

如苏黄止咳主要治疗无痰咳嗽,而宣肺止嗽口服液主要治疗有痰咳嗽。治痰为主的代表方(治痰多),寒痰就是橘红痰咳液,热痰就是止咳橘红丸。

除了上述选药原则,在选药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按照说明书用法用量使用,不建议超量使用,尤其是含有相同的毒烈性成分(例如麻黄、罂粟壳、半夏)的中成药。

第二,在服药的同时,要注意忌口,少食辛辣油腻。

第三,特殊人群使用,孕妇咳嗽症状较轻,可以进行食疗,熬些冰糖雪梨,怀孕期间没有绝对安全的止咳药,可以吃一些相对安全的中成药,比如念慈庵枇杷膏、川贝枇杷膏。

无论什么样的咳嗽,只要选对中药,药病相投,都会效如桴鼓的。

文/徐阳(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