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采用先进医术一次性搞定白内障、近视和散光

发布时间: 2023-03-20 10:34: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提起白内障,人们总是和老年人联系到一起,其实不然。

36岁的黄先生近期出现了视力减退症状,以为是近视加深没有在意,但不久之后,他看东西越来越模糊,检查发现竟然得了白内障。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眼科副主任许正华主任医师接诊后,检查发现患者不仅有白内障,还伴有600度近视及200度角膜散光。

“目前,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最基本、最有效的方法,主要采用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技术。”许正华主任医师表示,该患者比较年轻,今后生活有较高的用眼需求,普通的单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只能让患者看清远处且无法矫正散光,术后仍需佩镜,而新型可矫正散光的功能性人工晶体,可有效提高预期的术后视觉质量。

植入人工晶体 次日恢复视力

随后,许正华主任医师团队为黄某制定了个体化手术方案——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双焦点散光矫正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术中采用微小切口,术源性散光小、创伤小、恢复快,一次性解决患者高度近视、散光和白内障问题。术后第一天,患者远视力达1.0,近视力达0.8,无散光残余。

人眼就像个精密的照相机,晶状体就是可以自动调节远近的镜头。随着年龄增加等因素,透明晶状体变混浊,即“镜头”模糊了,光线不容易透过模糊的“镜头”,看远和看近都不清楚,就形成了白内障。

很多人认为老年人才会得白内障,其实,白内障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紫外线照射、营养不良、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眼部外伤或先天遗传等众多原因均可引起白内障。

出现以下症状要注意

①视物模糊,或原本戴眼镜可以看清的东西变得不清,晚上更加看不清东西;

②看到的颜色变淡,有时会对颜色辨别困难;

③感觉灯或太阳比以前更加刺眼,且存在光圈;

④有时看东西会有重影。

许正华主任医师提醒市民,如出现上述眼部不适症状,要及时到眼科就诊,遵医嘱进行科学治疗。

近年来,中大五院眼科在完成常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基础上,紧跟最新医学进展,从单纯“复明”进入精准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时代,解决了传统白内障术后仍需配镜的问题。目前可通过先进的眼科手术设备实现精准微创的微小手术切口、晶体撕囊、超声乳化等操作过程,同时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多的功能性人工晶状体植入选择,极大满足了伴有老花、散光等各类白内障患者的治疗需求,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