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人医神经外科为脑深部肿瘤患者提供精准个性化治疗

发布时间: 2023-03-17 13:50: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17岁的患者小曾因突发剧烈头痛及呕吐被送入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经CT及头部增强MRI检查考虑为鞍上-三脑室肿瘤合并梗阻性脑积水。由于颅内高压症状明显,入院后急诊先为患者进行了脑室外引流术,暂时缓解其头痛症状。

患者肿瘤病变位置深,与下丘脑、视神经及脑动脉等颅内重要神经血管关系紧密,手术难度非常大,术后出现昏迷、高热、尿崩等并发症可能性很高。

鞍上-三脑室附近肿瘤一直是神经外科手术中公认最“难缠”的肿瘤之一,由于该部位解剖结构复杂,毗邻下丘脑,接受很多神经冲动,为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的中心,控制人体性腺活动,体温调节,食欲控制及水的代谢等功能,手术中任何一点小的失误,都会引起不可挽回的后果。

为了避免手术并发症,提高临床疗效,柳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先在实验室模拟手术入路,重点观察视交叉、终板、前交通动脉瘤及下丘脑等重要结构的三维关系,确定本例手术入路及注意事项。做好万全准备后,应用神经内镜辅助额底纵裂入路在显微镜下暴露肿瘤、神经内镜下分离及切除肿瘤,手术十分顺利,目前患者已痊愈出院。

据了解,脑瘤是大众对于颅内肿瘤的俗称。颅内肿瘤是指发生于颅腔内的神经系统肿瘤,包括起源于神经上皮组织脑膜、生殖细胞、外周神经等的原发性肿瘤以及自其他系统颅内转移而来的继发性肿瘤。脑深部肿瘤生长于三脑室、松果体区及鞍区等深部结构,周围毗邻重要结构,术后并发症多,一直是神经外科手术难点。

要提高神经外科手术质量,就需要特别重视临床神经解剖。尤其是在术前手术策略制定、术中情况判断和精准操作过程中,正确的、完备的影像解剖、入路解剖和病理解剖等临床神经解剖知识是做出正确决策的保证。柳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依托柳州市神经内镜解剖与临床转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针对每一位的患者手术问题,在实验室内寻找解决的办法并应用于临床,为每一位颅内肿瘤患者提供精准、高效、个性化医疗服务。 

据柳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叶远良介绍,柳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通过组建柳州市神经内镜解剖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临床问题为出发点,将基础研究结果转化为临床应用,增强手术安全性,提高神经外科患者临床疗效。同时中心也为院内医生提供了良好学习平台,促进了学科发展。神经外科将再接再厉,勇攀医学高峰,持续为患者带去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