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人医专家巧手取出潜藏面部的小木棍

发布时间: 2023-03-17 13:48: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长达3厘米的小木棍是如何藏入小孩面部的?答案让人不由得心生害怕,原来这都是由于摔跤惹的祸!

女童齐齐(化名)今年四岁,在与小伙伴玩耍时不慎摔倒,一根树枝直插面部,家长发现后立即前往当地医院止血、清创,但伤口却一直不愈合,还经常出现流脓现象,孩子面部又红又肿,疼痛不已……10多天后,家长见齐齐病情一直没有好转,便送至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就医。

接诊医生得知患儿曾摔跤受伤,便推断伤口可能有异物残留,立即安排其入院进行详细检查。检查发现树枝从面部直插颞下窝至眼球后方,还有零星碎片断在颅底,导致眼球位移,面颊部、鼻部、眼部感染,情况不容乐观。

医院立刻组织口腔科、麻醉科、耳鼻咽喉科、儿科、放射科进行多学科会诊,通过商讨,专家们一致认为需尽快进行手术将残留异物取出。

术中,口腔颌面外科团队自面部将原伤口切开,见大量脓液喷涌而出,伤口深,视野差,大大增加了异物取出的难度,如果异物清除不干净,会导致创口内持续发炎,导致二次手术。

术者顺着树枝刺入的方向,小心翼翼分离周边组织,将多片长达3厘米的树枝残留物取了出来,经过两个多小时,顺利将伤口内异物全部清除并缝合还原。术后患者平安返回病房,医护人员给予患者抗炎、消肿、补液、换药等对症支持治疗,目前,患儿已成功出院。

在此,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专家也提醒广大家长:筷子、竹签、树枝、玩具碎片极易对小孩造成危害,且陷入伤口难以发现,应该让小孩尽量远离此类物品,一旦遭遇或发现颌面部异物刺伤,异物进入身体,请勿自行拔除异物,需第一时间送至医院进行处理,以防异物留在体内造成严重的危害。(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